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周作人妻導致兄弟決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3]
放大圖片

 ■因為周作人的妻子羽太信子揮金如土,當家月月虧空,直接導致了魯迅與周作人的決裂。圖為周作人(中)與妻子羽太信子(左)。網上圖片

——魯迅兄弟恩怨揭密

 魯迅畢竟是偉大的,對於作人和信子的事,日記上卻一字不提。周作人也採取不辯解的態度。不辯解,是高明人的做法。周氏兄弟對此的感悟,是異常悲涼的,這對雙方都是巨大的打擊。遙想當年,兩人手足之愛,同遊東瀛,共譯洋文,後輾轉京城,於「五四」風潮中並肩吶喊。而今卻各自東西,目不相視,形同路人,確是人間的大悲苦。

 魯迅與周作人分手後,兩人均給已去了上海的三弟周建人去信,但周建人的態度很明朗,站在了魯迅一邊。周建人理解魯迅,恐怕也是對羽太信子有看法,或與大哥意見一致,這是肯定的。細說起來,周氏兄弟的分手,就經濟上的角度看,也是必然的。本來,大家族親人間的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加之羽太信子那時不太節儉,花銷頗高,搞得經濟上頗為緊張。周建人後來回憶說:

三弟回憶 周妻當家月月虧空

 魯迅在教育部的薪金每月三百元,還有稿費、講課費等收入,周作人也差不多。這比當年一般職員的收入,已高出十多倍,然而月月虧空,嚷著錢不夠用。在紹興,是由我母親當家,到北京後,就由周作人之妻當家。日本婦女素有溫順節儉的美稱,卻不料周作人碰到的卻真是個例外。她並非出身富家,可是氣派極闊,揮金如土。家中有管家齊坤,還有燒飯、車伕、打雜採購的男僕數人,還有女僕二三人。更奇怪的是,她經常心血來潮,有時飯菜燒好,忽然想起要吃餃子,就把一桌飯菜退回廚房,廚房裡趕緊另包餃子……這種種花樣,層出不窮。魯迅不僅把自己每月的全部收入交出,還把多年的積蓄賠了進去,有時還到處借貸,自己甚至弄得夜裡寫文章時沒有錢買香煙和點心。

周作人逆來順受 不敢「得罪」

 雖然周作人的生活是比較講究一些,但還不至於這樣。但周作人任他的妻子揮霍,不敢講半句不是。早在辛亥革命前後,他攜帶家眷回國,他們夫婦間有過一次爭吵,結果女方歇斯底里症大發作,周作人發愣,而他的郎舅、小姨都指著他破口大罵,從此,他不敢再有絲毫的「得罪」,相反,他卻受到百般的欺凌虐待,甚至被拉著要他到日本使館去講話。平日裡,一講起日本,她總是趾高氣揚,盛氣凌人;講到支那,都是卑賤低劣。而周作人只求得有一席之地,可供他安穩地讀書寫字,對一切都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逆來順受。

 周作人的決裂對魯迅打擊巨大。他忍著屈辱,搬出了八道灣。為了安慰母親,他不得不向朋友借錢,在阜成門內西三條買下一處房子。從此他與多年相親相愛的周作人,永遠地分手了。(三之三,完) ■來源:中華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