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初試選戰 得票超預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3]
放大圖片

 【本報訊】備受各界矚目的特區立法會港島區補選落幕。根據於投票時間後公布的票站調查初步顯示,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以較小比率的票數領先主要對手、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可望進入立法會。不過,據消息透露,葉劉淑儀得票與陳太沒有太大差距,所謂反對派與「建制派」的得票「6:4比例」,已經打破;葉太的選舉工程和她所代表的和諧、理性、實幹、真誠理念,獲得廣泛認同。多名學者認為,陳太未能大幅拋離對手,顯示香港現階段的社會氣氛平和,民心趨穩定、民心思發展。陳太進入立法會只能暫時緩解「泛民」敗走的趨勢,卻不會扭轉根本的社會形勢。

 在今屆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大勝,其實已預示選民的投票取向以及民意結構有所轉變,重民生經濟、反對泛政治化的趨勢相當明顯。

葉太:感受支持收穫很大

 葉劉淑儀在回應有關最後票站調查結果時表示,自己雖然略感到失望,但這次是她首次親身參與選舉,不停在港島四處拉票,做候選人的工作,已盡了自己力量,也受到很多市民支持,收穫很大。她表示,選舉後會檢討不足之處,令日後可做得更好。對於拉票期間受到挑釁,葉太強調自己及助選團成員已非常克制,即使面對別人的噪音,他們也盡量克制情緒。

王家英:「王牌」魅力有限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副教授王家英坦言,陳太與主要對手葉劉淑儀的得票差距較小,證明市民的普選訴求不僅沒有上升,反見下降,亦反映社會趨穩的主流意見。

 他坦言,「泛民」本身的「政治魅力」加上陳太的「個人魅力」,未能在是次選舉中發揮預期效應。微小領先的結果,顯示過往「泛民」對建制派的「6:4黃金比率」已被徹底打破,亦反映打出陳太這張「王牌」的作用不大,「泛民」加上陳方安生的「魅力」亦有限:「打出陳太的王牌亦只能贏少少,未來『泛民』還靠甚麼爭取選民支持呢?他們必須反省這一點,明白選民的心態,調節政治路線,以爭取支持。」

蔡子強:「泛民」領袖成疑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則稱,是次選舉結果「不能去到6:4的黃金比率」,與陳太個人質素有關:「陳太的選舉工程做得很差,相比之下葉太好很多,非常專業,懂得分階段、分議題進行競選工程。」他認為,陳太取得微弱優勢只能令「泛民」短期鬆一口氣,中長期仍必須檢討是次的選舉策略、陳太的質素及陳太能否成為「泛民」的領袖等問題。

李彭廣:選民心態改變

 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亦指,反對派在選舉中打出的2012年雙普選的政治論述未能獲取大比數的支持,陳葉雙方的得票差距在10%以下,「雖然『泛民』把此次選舉定性為民主與非民主之戰,但起碼選民不是這樣想」。他認為,選民的心態有所改變,社會要求2012年雙普選的壓力亦會隨之下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