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蘇漢離奇染禽流感死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4]
放大圖片

 ■2日,江蘇一名24歲男子染禽流感死亡。圖為江蘇南京當地的檢疫管理人員在消毒雞禽市場。 路透社

 【本報駐江蘇記者沈婷、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3日電】江蘇確診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因病情迅速惡化,經全力救治無效,於2日死亡。69名與其密切接觸者已實行隔離觀察,截至目前未發現異常臨床表現。江蘇省畜牧獸醫局稱,患者並無病死禽接觸史,經監測,江蘇至今未有發生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亦未發現鳥類異常死亡情況。

 據江蘇省衛生廳通報,該男性患者陸某今年24歲,11月24日出現發熱、畏寒等症狀,11月27日以「左下肺炎」入院治療,由於病情迅速惡化,經全力救治無效昨日死亡。此前,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呼吸道樣本檢測顯示為禽流感病毒核酸H5陽性、N1陽性。昨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呼吸道抽取液進行檢測,結果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陽性。專家組判定該病例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確診病例。

發熱7日不治

 江蘇省畜牧獸醫局副局長袁日進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稱,禽流感是人禽共患傳染病,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主要是由接觸病死家禽或候鳥傳播,經調查,患者並無病死禽接觸史。袁日進稱,該狀況此前已有先例,今年5月發現的某部士官人禽流感病例同樣未有病禽接觸史,感染途徑目前仍未查明。袁日進表示,江蘇至今未發生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根據此間林業部門全省鳥類定點監測,也未發現鳥類異常死亡情況。獸醫部門已迅速對活禽批發市場及農貿市場的活禽經營情況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活禽交易市場未發現異常情況,且家禽來源清楚,產地均無疫情。同時現場採集樣品,進行病原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據其介紹,2007年以來,該省共使用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近2.8億毫升,近期全省防疫檢查結果表明,全省家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應免密度為100%,免疫抗體合格率為92%。同時在家禽銷售環節實施活禽檢疫准入制度,確保健康家禽進入市場。

衛生部稱僅屬個案

 對此,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年內再次出現禽流感病患尚在衛生部門預料之內。截至目前,這一在江蘇發現的病人感染途徑還不能確定。與其密切接觸的人目前尚未發現異常臨床表現。另外,根據《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的規定,衛生部已公佈該病例的情況,並向世界衛生組織、港澳台地區和部分國家發出通報。

 在被問及衛生部是否會在發現疫情的江蘇省加強防治工作時,毛群安表示,這僅僅是一個個案,截至目前,尚未發現該病例與其它病例有何不同,因此會按照慣例處理該事件,不會因此而過分防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