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八旬翁60年前當鈔票模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4]
放大圖片

 ■當年在華北印鈔廠工作的楊琦由於長相英俊,被選為人民幣「模特」,如今他已83歲高齡。 網上資料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何靈芝

 目前中國內地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幣正面主景均採用毛澤東頭像,而前四套人民幣則較多表現普通工人和農民的形象。雖然前幾套人民幣大多已退出歷史舞台,但那些形象卻早已成為人們記憶中「最熟悉的陌生人」。日前,83歲的上海老翁楊琦被證實,正是1948年首套人民幣10元紙幣上的工人原型。

 據《東方早報》昨日報道,上海徐匯區漕河涇街道日前在建立特色居民家庭檔案時,意外發現該社區的楊琦老先生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套人民幣的設計雕刻製版者和參與者,也是第一套人民幣10元鈔票圖案上的工人原型。

央行密令 重新創作鈔票

 據楊琦老人回憶,1948年的一天,他在華北印鈔廠從事解放區流通貨幣的設計、研製工作,接到央行行長南漢宸和印鈔局長楊秉超的秘密指示,要求重新設計、創作、雕刻人民幣銅版。為了盡量反映解放區和即將成立的新中國工農業生產蓬勃發展的局面,楊琦和同事決定在10元和50元人民幣圖案上設計工人和農民形象。

 由於當時人民幣的設計印製工作完全保密,「模特」的尋找範圍亦相當有限。考慮到楊琦本來就是工人出生,且長得高大英俊,他幸運地被上級定為10元人民幣上的工人「模特」。而10元票面上的另一位農民「模特」則由楊琦的同事翟英擔任。

設計師變10元「工人模特」

 1948年4月初,首套人民幣的美術設計工作在山東五蓮縣紅凝鎮一個偏僻的小山村裡秘密進行。為了展現出工人和農民的典型形象,「模特」楊琦穿上工人的工作褲,戴上一頂工作帽,肩膀扛上鎯頭。而翟英則穿上老鄉的衣服,戴上一頂用竹篾片編的涼帽,肩膀扛上一把鋤頭。由於當時沒有照相機,他們只能請來畫師為他們畫好像再製版。僅畫像就用去了6天時間。之後,楊琦和翟英又從「模特」回歸到設計師的身份,將主景圖及吉祥、如意圖案合併畫在樣稿上,一張10元人民幣圖案才正式誕生。第一套人民幣於1948年12月1日開始發行,直到1955年退出流通。楊琦後來隨軍回到了故鄉上海,一直在上海印鈔廠工作直到離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