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戲曲舞台的新和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4]

葉世雄

 若論粵劇改革的起步點,我認為應從舞台設計開始。現代劇場音影效果豐富,有利增強佈景的變化和美感,更能凸顯我國戲曲舞台原來強調的寫意空間;況且,我們常談要吸引年青觀眾,現時本地粵劇舞台佈置,不是簡單得「陳舊」,便是豐富得「堆砌」。前者最佳例子是富有人家的傢具,常出現漆油脫落;後者則反映在滿台亭台樓閣,演員險無容身之處。

 近日讀《中國藝術教育大系戲曲卷:戲曲舞台設計一書》,其緒論提出新舊戲曲舞台設計的差異,頗有參考價值,所以特別為大家撮要介紹。

 傳統戲曲的演出造型藝術基本特徵,可以歸納為「虛擬性」的相對自由的舞台空間、「程式性」的場面佈局和砌末運用、「裝置性」的舞台畫面;也可以概括地稱為「裝飾的外觀、寫意的神韻、民俗畫的形式、文人畫的意蘊」。單就演出空間而言,從「門簾台帳、一桌兩椅」的「萬年台」進入現代劇場,從幾乎空空如也的簡陋戲台,到能展現風花雪月、人間萬象的現代舞台,戲曲如何運用幕布、布景、燈光以及舞台機械設備等,這些物質條件的變化激發了戲曲更新其演出空間格局,甚至某些傳統的戲劇觀念和表演方法。

舞台可重新規劃

 傳統戲曲的演出形式,以一當十、以不變應萬變,但在整體藝術風貌上,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傳統戲班不須設導演和舞台設計等職位,而在現時內地戲曲的創造過程,導演和舞美設計在創作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導演和舞台設計在劇作的基礎上,確定劇目的演出形式和風格的個性特徵,舞美設計要在人物造型與景物形象的統一構思和在時空結構的整體佈局上,制訂未來演出的規劃藍圖。概括地說,傳統戲曲以程式的共性運作,而現代戲曲則著重「創造性」的藝術個性的發揮。

 我大致贊同上述的觀點,只是對傳統戲曲是因「以程式的共性運作」而出現「萬年台」有點補充。傳統戲曲舞台裝置除了受「程式」的規限外,和戲班上山下鄉四處演出應該有密切的關係。從這點考慮,戲曲在現代舞台演出,理應可以在不影響「程式演出」的條件下,重新規劃演出空間;至於「程式演出」應否利用舞台的條件更新演出方法,提升藝術水平,又是另外一個課題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