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法環保釀黃酒 省煤省糧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5]
放大圖片

 ■浙江釀酒師陳佩仁發明的「無蒸煮黃酒釀造法」打破了未煮熟的生米不能釀酒的傳統,而且具環保效能,可節省6成煤炭消耗。圖為釀酒工人古法釀造黃酒的情形。資料圖片

 迄今達2000多年釀造史的黃酒有個一成不變的程式:未煮熟的生米不能釀酒。然而近日由浙江台州市黃巖區釀酒師陳佩仁發明、獲國家發明專利「無蒸煮黃酒釀造法」的出台,打破了這個千年不變的程式。值得一提的是,該方法對環保的貢獻極大,年產1萬噸黃酒可節約糧食300多噸,節省煤炭450餘噸。

40年釀酒齡 7年試驗終成功

 作為我國一大民族食品,黃酒迄今已有兩千多年的釀造歷史,而近年隨著在中央電視等主流媒體上不斷宣傳推銷,其享譽度和接受度亦得到極大增強。然而在此前的釀造工藝中,要求大米必須經過蒸煮,若出現夾生米,則會極大影響黃酒品質和出酒率。

 2000年開始,擁有40年釀酒經驗的台州黃巖區釀酒師陳佩仁開始尋求生米釀黃酒之法。在經過無數次反覆釀造試驗,他發現並成功分離、純化出能夠分解生米澱粉的微生物,從而取得了關鍵性的技術突破。此後,陳佩仁又先後在黃巖兩家黃酒企業中做批量生產試驗,最終發明出成熟的「無蒸煮黃酒釀造法」。

 據黃巖區食品科技學會理事長王學梅此間介紹,無蒸煮黃酒釀造技術一直都有人在探索,其技術關鍵就是要找到一種能完全水解生米澱粉的酒麴,使生米的水解和發酵過程同時進行。在白酒行業,已實現了生料釀酒,不過由於黃酒釀造工藝的特殊性,在陳佩仁之前一直沒人能找到該種酒麴。

新法節省6成煤炭消耗

 「無蒸煮黃酒釀造法」的環保貢獻更是令人側目。據測算,蒸煮環節通常會造成澱粉流失,傳統熟料釀酒每100公斤大米最多可產黃酒300公斤,而使用無蒸煮工藝則可多產30公斤黃酒,令產酒率提高10%,煤炭消耗量節省60%之多。以年產1萬噸黃酒計算,如果採用該方法,每年可節約糧食300多噸,節省煤炭450餘噸。  ■本報駐浙江記者 楊宗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