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科技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樂譜輸入電腦 自編自唱  學側田作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6]
放大圖片

 ■創作歌手側田,常用電腦作曲及編曲。

文、圖︰吳綺雯

 英國電子音樂先驅Brian Eno曾說過,將來每個人都可製作音樂,音樂不再是一小撮人的玩意。利用電腦作曲,透過一些電子樂器的輸入音源,便可以作出一首自己喜歡的歌曲。如喜歡玩音樂,想利用電腦來創作音樂,應如何入手呢?

 今期,特別請來創作歌手側田,說說他利用電腦作曲的心得及喜歡的音響產品,又走訪了幾間琴行,為大家挑選一些電子樂器,帶大家走進數碼音樂世界中。

 以前在沒有電腦的情況下,懂音樂的也覺得作曲是一項非常困難的事,更何況是不懂音樂的人。近年出現了「電腦作曲」這門學問--其實是配有作曲的軟件及硬件的電腦上,通過鍵盤將譜子輸入電腦內,在電腦屏幕顯示出輸入的音符,即使是多聲部的管弦樂也行。我們可以使用電腦及周邊科技完成所有創作,如錄音、數碼編輯、效果處理、音效合成、MIDI序列編輯,甚至建立互動環境等。

 電腦加軟件 隨時創作

 創作歌手側田全新大碟《JTV》內,大部分的歌曲是由自己作曲及編曲,問他用甚麼方法作曲及編曲,他回應:「現時電腦日新月異,創作音樂可以用電腦,我會用Mac機,因為我在大學時是讀平面及網頁設計,對Mac機的應用較熟悉,所以我通常都用Mac機。」

 「作曲時,我會用Digital Performer軟件。在半夜時分最有靈感的時候作曲,隨即用電腦編寫。」利用一部電腦,接駁多種電子樂器,如電子琴、電子結他、電子鼓等,將彈奏的音樂輸入電腦中,利用軟件再將音樂隨自己喜好編在一起,一首曲子就這樣完成。

 談到聽音樂,側田以前喜歡超低音的音樂,喜歡聽鼓聲、Hip Hop,曾於車中尾部裝上兩個12吋超低音喇叭,喜歡玩音響,但現在較喜歡聽中及高音。「可能年紀大了,耳朵也喜歡聽一些較細聲的音樂。」作了一首歌後,現在可以利用電腦駁至電腦喇叭或耳筒,便可以聽回自己作好的曲目,發現音樂有任何不善之處,也可以即時修改。在電腦喇叭及耳筒選擇上,側田要求很高,他使用Bose的超小型喇叭,音質清晰。耳筒方面,他還在物色當中,但他透露Bose的其中一款有防雜音訊源功能,這樣對於聽回剛作好的曲子的音質更明顯。

拉彈吹奏 樂曲隨心創

 只要利用電腦音樂設備,作了出來的曲子,可以真實的感受到自己的作品,隨時都可以任意修改,直到滿意為止。那麼,除了作曲軟件外,一組電腦作曲系統要配合什麼硬件呢?一部電腦、音源裝置、MIDI鍵盤及周邊音響設備。當中的音源裝置可以任由你組合來演奏不同風格的音樂,音源品種很多,主要分為音源塊、音源卡、合成器、電鋼琴。而MIDI鍵盤如同電腦鍵盤一樣,是電腦音樂系統中的輸入工具,如合成器或電鋼琴也可來做MIDI鍵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科技天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