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市場榮枯 不再主宰亞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6]
放大圖片

 ■截至去年止的十年,中國家庭的支出增長超過130%。圖為繁華熱鬧的上海南京路。

 亞洲經濟與美國「脫鉤」派援引的支持理由是,隨著亞洲本地消費的增長,加之亞洲各國能源、金屬和其它大宗商品的對華出口的增加,以及中國龐大的儲蓄額,正在給亞洲市場注入新的生命。而地區貿易和金融聯繫的增強可能意味著,即使美國樓市崩潰,迫使美國消費者減少消費,亞洲地區也有足夠的需求來支撐經濟增長 。

區內貿易大迅猛增長

 美國消費市場的表現一直主宰著亞洲經濟的枯榮,但近來的數據已反映這存在了數十年的影響力正在變化中。以日本貿易數字為例,其9月份對美國出口下降了9.2%,是4年來的最大降幅。同期輸往亞洲區內的出口額卻上升了8.3%,其中對華出口更大增16.5%。區內鄰國的強勁需求令日本於9月份創下了貿易順差高達1.636萬億日圓的破紀錄水平。

中國家庭支出升1.3倍

 英報引述摩根富林明投資者服務部門負責人Lewis稱,截至去年止的十年間,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和菲律賓的家庭支出增長了超過一半,中國的家庭支出增長更超過130%。脫鉤已是一個事實。

 不過,在「脫鉤」論漸盛行之際,仍有不少市場人士持懷疑態度。花旗研究報告稱,亞洲股市與美歐股市的相關性從未為反映「脫鉤」的負數。該數據目前為0.6,是30年來的最高水平。另外,其它數據反映,亞洲和美國市場的關聯度正有所加強。

真正「脫鉤」需數十年

 嘉信理財副總裁布Olson認為,亞洲與美國的真正「脫鉤」需要數十年時間。亞洲和美國股市的關聯度在上世紀90年代曾溫和上升,但最近幾個月,它們確實出現大幅下降。不過,一旦亞洲股市出現調整,亞洲與美國市場的關聯度將向幾年前的平均水平靠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