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情婦聯手扳倒巨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6]

——北京商業賄賂第一案

 兩個情人一起逼婚,爭相要脅,令原農業銀行北京市分行科技處處長溫夢傑左右為難。為保住家庭、官位,逃避法律制裁,他假裝離婚後承諾「前妻」、情人公平對待,才「巧妙」化解險情、平息「內亂」。豈料兩年後,他3200萬元贓款為妻子供養房產的事不慎走漏風聲,兩個情人勃然大怒,聯手舉報了這個大貪官。2007年9月11日上午,溫夢傑被押赴刑場執行死刑,成為北京市打擊商業賄賂犯罪以來首個伏法的官員。

要求三百萬回佣

 1998年4月,中國農業銀行北京市分行與北京北大青鳥商用公司陸續簽訂了《OA企業網絡開發》、《校園IC卡項目開發》等多項、總價近3200萬元的合同。付款之前,農行北京分行主管系統電子化設備及軟件採購的科技處處長溫夢傑給北大青鳥商用公司總經理徐祗祥打去電話,笑呵呵地說:「咱們是老朋友了,請原諒我的直言不諱:這批合同中,你們能有多少利潤我了如指掌。給我300萬元吧!從長計議呦,有財大家發嘛……」溫夢傑的一番話,猶如一盆冷水當場將徐祗祥澆暈。

 的確,徐祗祥認識溫夢傑已經多年,再熟悉不過了。溫夢傑1956年出生在河北省樂亭縣,1984年北京金融學院畢業後分配到工商銀行北京市分行科技處工作,1989年赴澳大利亞留學,1992年獲得應用電子專業碩士學位回國,創辦司愛恩科技有限公司,1994年被農行北京分行聘為科技處工程師,1997年升任處長,兼農行北京分行金信思創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

對方「美人計」應對

 300萬元回扣,就是這批合同全部利潤的70%。如此一來,北大青鳥商用公司上上下下一年多的汗水全是為溫夢傑付出了!但是,溫夢傑既有豐富的從商經驗,又是業內精英,極難對付。徐祗祥召集公司要員商討幾天,最終還是束手無策。為挽回損失,又不影響以後建立長久業務關係,徐祗祥最終「策劃」了一個「美人計」。

 北大青島商用公司有一名女翻譯叫董薇,時年27歲,北京外國語學院日語系畢業,不僅容貌靚麗、身材苗條,而且性格開朗、思想「前衛」,是公司出名的大美女。那天,徐祗祥將董薇單獨叫到辦公室,認真地商量說:「如果你能將溫夢傑『伺候』滿意,公司挽回損失的10%屬於你,還會把你升為外聯部經理!」 董薇知道總經理的話意味著什麼,但豐厚的回報還是讓她頃刻動了心。(四之一) ■摘自《法律與生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