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機場爭客 港深合作勢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09]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岳仿嶙、唐苗苗

 香港機場與深圳機場共用的候機樓最近在深圳華僑城啟用,而深圳機場中山、珠海兩市的異地城市候機樓也在日前同時開通,標誌著港深兩大機場在珠三角地區的異地城市候機網絡進一步擴展。在此之前,廣州白雲機場亦已取得珠海、深圳、東莞、中山、江門、肇慶和清遠等城市的專線權,異地候機樓服務覆蓋甚廣,白雲機場的貨運更以每年超過5成的速度增長。面對白雲機場的強勢發展,業內人士稱,深港機場的聯手抗衡必將升級。

 業內人士指出,白雲機場自04年8月遷至新址後,發展速度迅猛。目前國際航線已達53條,國內航線100多條,國際貨運航線達到9條,未來5年將會再開闢50條國際航線。

客運急增 白雲5年料超港

 客運方面,香港機場表示希望未來5年能將客運量增加至5,500萬。而今年1-9月,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達2,268.5萬人次,同比增長16.78%。03年,白雲機場旅客吞吐量在世界機場排名第70位,06年已達到2,622.2萬人次,07年則力爭突破3,000萬人次,有望進入前30位。按此增長勢頭,5年後,白雲機場的客運量有望突破5,500萬人次,超過香港機場。

 貨運方面,根據2006年全球機場客貨量統計及排名,香港機場以360.9萬噸的總貨運量位居第二名,僅次於美國孟菲斯機場。但是,香港機場貨運的同比增幅僅為5.1%,2006年6月-2007年6月的增幅僅為2.8%。相比之下,白雲機場後發之勢非常驚人。白雲機場的總貨運量為82.5萬噸,排名25位,但同比增幅卻達到9.9%。白雲機場的國際貨運主攻歐美等地,與香港機場貨運航線重疊,業內人士表示,白雲機場的快速增長,勢必爭奪香港機場的珠三角貨源,對香港機場造成很大的衝擊。

 業內人士分析,白雲機場在客貨運方面的發展舉措,大舉佔據了港深兩地的客源腹地,他預計,隨著白雲機場的發展,5年後,其將從港深兩機場分流客源500萬人次,貨物分流也將達到45萬噸左右。

 面對白雲機場咄咄逼人的攻勢,深圳機場有關人士表示,深港機場的合作,才是未來兩機場的出路。他說,深圳的國內線與香港的國際線互補,也讓深港有合作的空間。

鐵路若通 港年增15萬客

 業內人士稱,特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建設一條軌道接駁深港兩地機場的設想若能實現,在客運方面,深圳可成為香港國際客源的供給地,香港亦能為深圳提供國際轉機內地的客源。該人士預計,若這條軌道開通,可為深港每年各增加近15萬人次的客源,加之兩機場各自的增長,兩地機場未來可共同完成超過5,000萬人次的客流量,完全可與白雲機場抗衡。

 貨運方面,在未來10年內,白雲機場仍不能與香港機場抗衡,但深港兩地機場亦可實現與客運相同的模式,即內地出口貨物,經深圳中轉至香港,再抵達目的地;內地進口貨物,則可由香港中轉深圳,再運往內地其他地區。若兩地能採取此種合作方式,將對香港機場貨運增長放緩局面有所改善,預計能將其2.8%的年增長率提升至4%左右,即每年為港新增45萬噸左右的貨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