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半世紀醉心魔法 製造快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0]
放大圖片

 ■「廣州魔王」之稱的魔術大師謝錦雄五十多年來醉心魔法製造快樂,圖為謝錦雄位於廣州的「魔宮」。

——廣州魔壇常青樹謝錦雄

 一個人五十多年只從事一份職業很多人都會感覺厭倦,有「廣州魔王」之稱的魔術大師謝錦雄卻始終對魔術「發燒」從不降溫。

作家夢難圓

 謝錦雄出身於魔術世家,包括老二謝劍雄和老三謝華雄在內,三兄弟都是著名魔術大師,被稱為「中國魔術謝氏三雄」。自小為了學好魔術,謝錦雄吃了許多苦頭,七八歲已包攬打柴、煮藥等雜活,八歲正式登台,由大人不屑的噓聲到掌聲四起,謝錦雄令後台抱病的師傅流下欣慰的熱淚。此後老謝繼續勤學苦練,獲得中南六省魔術冠軍,被稱為「廣州魔王」。「我希望能表演到80歲,到時候不發老年癡呆症就可以。」

 除了當傑出的魔術大師,謝錦雄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宏偉心願。他20多歲的時候寫了一部描寫魔術師生涯視角獨特的小說,得到了權威刊物《人民文學》的重視。誰知做著作家美夢的文學青年在文革期間被打成「資產階級學術權威」,文學夢至此夭折,直到平反後都找不到當初激情創作的稿子。謝錦雄淡淡地笑著說,「不然我可能是小說家而不是魔術師了。」

洗澡捕捉靈感

 無論香港與內地的娛樂界,謝錦雄都有不少粉絲與好友。據悉,謝錦雄的獨門絕技硬幣魔法曾令日本電視台花30多萬元特地從東京來採訪他,試圖破解他的魔法但終不成功。有一次記者在開平採訪偶遇謝錦雄在當地表演。他數好六個硬幣,用碗蓋好,之後拿著另一個硬幣在碗底敲幾下,大喊「進去!進去!」,再掀開碗就變成了七個硬幣。雖說魔術只是障眼法,但在場沒有一個人能看出端倪。記者之後到訪謝錦雄自稱為魔宮,位於廣州的工作室。那是一個「聲」、「光」、「電」的世界,包括廚房、上百隻造型公仔和古怪道具,一碰就閃著紅光、發出叫聲。魔宮裡還有60多隻鬧鐘及28台電視機,謝錦雄說,隨處可看電視,便於他研究和創新魔術。

 經過五十五年艱辛學藝,如今謝錦雄早已是殿堂級大師,完全可以堂而皇之地吃老本混日子,他卻不斷琢磨創新:「我永遠不滿足現狀,求藝之心永遠年輕,中國要吸取國外的先進經驗,魔術的技術也與時俱進,就連洗澡我都泡在水中捕捉靈感」。在廣州認識謝錦雄的人不多,但認識廣州魔王的人很多。謝錦雄笑著說,「其實我更喜歡『製造快樂的人』這個稱號。」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任田、劉慧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