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宋飛吹「Bee」《蜜蜂電影》非一般B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放大圖片

 ■主角蜜蜂巴里

文:林意生 圖:洲立影視提供

 經過《奪命.飛車.殺人狂》、《索女.喪屍.機關鎗》等向70年代B級電影致敬作品的洗滌,乍聽《蜜蜂電影》的英文名「Bee Movie」以為是「B Movie」(低級成本電影),心想難道這齣動畫是與《奪》、《索》同一類型的作品?

 其實那只是俗稱玩「食字gag」而已,但引來製作一部動畫的念頭。

 開拍一套電影,未必需要很充分的理由,甚至可能比電影情節更具戲劇性——只是一句幽人一默的話,荷里活電影《蜜蜂電影》的最初概念便是這樣開始。

 早前身兼監制、編劇、配音的美國喜劇名人謝利宋飛(Jerry Seinfeld),聯同導演史提夫希拿(Steve Hickner)及夢工場(Dreamwork)行政總裁謝菲卡辛堡(Jeffrey Katzenberg)來港宣傳,宋飛與傳媒會面時說出了這部電影的源頭:他與鄰居史提芬.史匹堡吃晚餐時幽了這位名導一默,提議拍「Bee Movie」(B級電影的諧音),豈料史匹堡聽後很感興趣,於是《蜜蜂電影》的製作便在這刻一步一步開始。

博觀眾一笑

 由《史力加》及《荒失失奇兵》幕後班底製作《蜜蜂電影》,自然不脫以往輕鬆活潑的風格,而立足荷里活的夢工場一向製作的電影,成本絕不「B級」,前後花了四年時間,動用人力物力超過史力加5倍,單是主角蜜蜂巴里的角色造型曾經超過800個設計才得以落實,可見辦事十分講究仔細;再加上集監制、編劇、配音於一身的正是搞笑巨匠宋飛。

 這樣一部高成本動畫作品,究竟會有甚麼出人意表的笑料及賣點?又是否包含有語重深長的訊息?

 只想大家笑一笑。

 答案卻很簡單,並不花巧,宋飛表示只想觀眾笑和開心,「沒有刻意傳達某些意思,但看電影時會發現有些信息(message)在其中。」他向香港傳媒說。

 宋飛憑劇集《宋飛正傳》成名,揚名海外,但這齣電影動畫反應又如何?宋飛對這部作品充滿信心,「我沒有刻意選擇以某個市場作目標觀眾,我只想把電影做到最好。最令我感到滿足的就是看到觀眾開心。」他更笑說電影在墨西哥試映時,雖然是拉丁語配音,但戲院內的觀眾都不時笑出聲來。

 相信搞笑的最高境界,就是能夠做到「合家歡」,無論男女老幼看過聽過之後,都會大笑一番。

展現想像力

 《蜜蜂電影》既以蜜蜂為主體,內容自然不乏顯示蜂巢內的世界,滲透童真的氣息及科技的幻想,蜂巢內的各式各樣設施,都透出新奇,充滿想像力,如製造蜜糖漿的渦輪,及多條運送蜜糖的運輸帶等,都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角色人性化令主角巴里生動活潑,牠不願意一世為一份工作營營役役,對人生重新思考,再次尋找目標,正是以蜜蜂的角度看人生,也如宋飛所說,動畫中包含一些訊息,點點滴滴落於既有驚喜、也有歡笑的過程中。

 謝利宋飛的笑匠形象早已深入民心,他起初憑《宋飛正傳》(Seinfeld)躍身成為美國當今喜劇巨星之一,參與該劇的創作及演出長達10年之久,除了獲得高收視率外,宋飛更因此劇而奪得金球獎和艾美獎。

 縱使後來他轉戰棟篤笑,仍然大受歡迎,場場爆滿。現在他全力投入他的第一部動畫作品,為求盡善盡美,更力邀《BJ單身日記》主角雲妮絲維嘉(Renee Zellweger)聲演女主角,以及找來歌手Sting及演員Chris Rock擔當配音。

 雖然製作過程少不免辛苦,但謝利宋飛看得開,他風趣地說:「比起棟篤笑,電影能夠有更多觀眾。」辛苦自然值得。

 如此一來,大眾又可欣賞宋飛的幽默,以及如「Think Bee」等大玩字母B的「食字gag」。

 雖然宋飛以及導演和行政總監滿意外地試映時觀眾的反應,但這位搞笑巨匠暫時未有下一步計劃,「這部電影是我唯一的計劃,我現時只想專心做好一件事。」

 宋飛的確為這齣動畫花了不少心血和氣力,可比作一隻勤勞的「蜜蜂」,不單參與幕後製作,還出力宣傳,在5月更以一身「蜜蜂」造型出席康城電影展,對《蜜蜂電影》的重視,可謂不言而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