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金管局推電子交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放大圖片

 ■李建英表示,推出電子交易平台後長遠而言會令買賣更有效率。本報記者林淑儀 攝

 【本報訊】(記者 林淑儀)金管局昨宣佈推出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電子交易平台,並於今日起開始運作。電子交易平台有助提高價格透明度及精簡交易過程,市場人士可更有效率地找尋交易對象並完成交易,由於平台有多項內置靈活設定功能,可按個別需要而作調查。

 金管局副總裁兼財資市場公會理事會主席余偉文昨表示,電子交易平台是由金管局與財資市場公會聯手推出,以推動電子債券交易,而全球越來越多先進債券市場都已經採用電子交易。

與港交所不構成競爭

 金管局市場系統發展處主管李建英昨表示,現時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每日的成交量約200億元至300億元,成交量與當日的市況掛鉤。他指推出電子交易平台後長遠而言會令買賣更有效率,可以增加成交量外,由於透明度得以提升,更有助維持票據價格的穩定性,買賣差價亦會相應收窄。彭博亞太區總裁方思哲昨表示,根據海外市場的經驗,電子平台推出後票據及債券的交易額會增加約一成。

 李建英指雖然現時電子交易平台為機構投資者及銀行而設,但日後可望有機會擴展至人民幣債券及其他金融工具買賣,惠及零售投資者。對於與港交所(0388)的交易平台會否構成競爭,他指港交所的交易平台是針對於該所掛牌的產品,但該局推出的電子交易平台則以場外交易為主,因此不會構成競爭。

 推出電子交易平台是金管局於去年年底完成的債務市場發展檢討所提出的建議之一,交易平台是一項重要基建設施,為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以至其他債券的電子交易提供支援外,並可擴展至市場上其他的金融工具。除本港市場人士外,亦歡迎海外市場人士利用此平台買賣於本港發行的債券及其他金融工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