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毛澤東稿酬累計1.3億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毛澤東的著作,包括選集、文選、單行本、語錄、詩詞出版的稿酬、外文出版的版權費及稿酬的累計及利息,到底有多少?毛澤東生前對其稿酬的安排有否留過遺囑?中共中央如何處理毛澤東的稿酬呢?這些疑問對外界一直是個謎。03年7月中,由於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中直機關工委就毛澤東選集新版的稿酬、外文版權費是否要納稅的問題,向國務院請示,內情才得以公開。

 據統計,截至01年5月底,毛澤東的稿酬累計達到1.3121億元人民幣。

部分稿酬上繳黨費

 1967年10月,毛澤東曾查閱自己稿酬累計情況,當時有570多萬元。毛澤東在「五百」二字上圈了之後,批曰:「上繳黨費」。結果,此舉被「中央文革」卡住,指出:「主席胸懷,主席氣魄!」

 1976年12月底,汪東興在清查毛澤東私人財產時發現,毛澤東存放在中國人民銀行總行的稿酬累計存款為7582萬餘元,是用「中共中央中南海第一黨小組」的名義開戶的。據汪東興所述,毛澤東稿酬累計多少,以什麼名義存放,當時只有周恩來、汪東興、張玉鳳知道。另外,毛澤東以個人名義在中國人民銀行中南海支行開設的戶頭,賬上通常存有80、90萬元。

7千萬遺產爭議

 毛澤東逝世後,關於他的稿酬遺產如何處理,中國共產黨內部是有爭議的。據汪東興說,毛澤東曾講過,死後都交黨費,身邊的就分給警衛員。對毛澤東稿酬遺產,中央有個意見:毛澤東是屬於全黨的,毛澤東著作是全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毛澤東留下的稿酬不是留給江青和親屬的。江青曾先後5次聲稱她有權繼承毛澤東的遺產,並提出要提取5000萬元給兩個女兒和親屬。但她的要求被拒絕。李敏、李訥(毛澤東兩名女兒)也申請過,也被婉拒,其後由中辦先後給她們二人撥下近200萬元,購買住宅和留作家用。

 毛澤東在1959年4月至1961年10月,從稿酬中提取22萬元,給7名黨外知名人士,其中給章士釗10萬元(按:1920年4月,章士釗在上海曾贈2萬銀元給困境中的毛澤東。毛澤東戲稱,這是還給章士釗的舊債)。1966年初,又提取了10萬元給程思遠。從1965年至1976年2月,毛澤東先後9次提取38萬元人民幣和2萬美元給江青。從1967年至1976年5月,毛澤東先後5次提取15萬元給張玉鳳,給護士吳某2.5萬元。毛澤東曾先後兩次給汪東興4萬元(其中有1.5萬元是給汪東興家屬修建房屋用的)。  ■摘自《黨史文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