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蓋鳴暉 吳美英 合作無間成最佳拍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放大圖片

 ■蓋鳴暉和吳美英演對手戲特別合拍。

 每天在戲台上演戲的人不知道時光飛快過,看在熒光幕上為「歡樂滿東華」籌款既跳拉丁舞,又演折子戲的蓋鳴暉,扮相年輕俊俏,誰知道她在粵劇圈已演了十多年的戲,而合作過的花旦也有三位,其中合作最久的,自然是現今已成為班霸之一的「鳴芝聲」的當家花旦吳美英。

 原來由蓋鳴暉及吳美英分擔文武生及正印花旦的「鳴芝聲」已有十四年,之前這一個戲班是由蓋鳴暉開創,合作的花旦是莊婉仙。之後,花旦換了尹飛燕,於1994年始,就是吳美英登場,不經不覺已有十四年了。

 蓋鳴暉和吳美英每年光為「鳴芝聲」劇團演出平均達到100場以上,該團的團長劉金燿先生指二人合作的場數比一些劇團排戲的時間還要多。

台上台下均合拍

 據悉吳美英加入「鳴芝聲」劇團,是由林家聲推薦。主要是蓋鳴暉一向演任白戲寶,但她很想擴闊戲路因而拜在林家聲的門下,學習聲哥的名劇,當物色合作花旦之時,才知道年青一輩熟悉聲哥戲路的花旦要數吳美英,因為吳美英有一段頗長時間隨聲哥海外登台;而蓋鳴暉聰穎好學,多年來學了不少林家聲的戲寶,而因她又是聲哥的誼女,聲哥更把一些已傳授了給她的戲的服裝相贈,相信很多聲哥迷都有發現這個事實。

 以聲哥一脈相傳的戲寶,現在戲圈仍然是大熱的戲碼,在2007年12月29日起,「鳴芝聲」在新光戲院響鑼,演出五天六場戲中,就有聲哥的《煙波江上西子情》和《仙姬送子》等名劇,另外還有《帝女花》、《洛水神仙》、《櫻桃記》及《荊釵記》幾齣,其中《仙姬送子》近來又被各劇團爭相排演;目前的情形不但是「鳴芝聲」再隆重排演,風行唱片也同時推出兩款由蓋鳴暉和吳美英主唱及拍攝的DVD、VCD、CD,包括有《情俠鬧璇宮》及《怡紅公子祭瀟湘》、《雷鳴金鼓戰笳聲》及《多情君瑞俏紅娘》,這兩套唱片推出後,相信又會帶動社團的折子戲專場,一窩蜂地演這幾個折子戲了。

 說到合作十多年,蓋鳴暉、吳美英這一對好拍檔除了台上見面之外,平時有沒有特別的相處時間?蓋鳴暉表示平時都有很多社團活動要參加,尤其是本港各大慈善機構籌款,她們多數都會參與演出,已有不少額外見面的時間,而年中也有為了錄音、錄像等工作要在戲台之外見面,很多時更為服裝的問題而磋商,她笑說︰「不知道是不是合作多了,有時出席一些場合,未有事前聯絡,但到了現場竟發覺服裝是很合襯!」

 見微知著,蓋鳴暉和吳美英這一對拍檔,台上合拍,台下是好朋友好姐妹,合作年限絕對有機會打破圈內以往紀錄哩! 文︰岑美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