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新馬師曾獨唱《鳳儀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香港電台第五台除戲曲節目播放粵曲外,星期一至六上午十時播出的《香江暖流》,設有長者電話點唱時段,長者點播的也多是粵曲。

 某天早上,正埋首文件堆中,同事忽然走進來,說該節目主持人盧世昌問和新馬師曾合唱《鳳儀亭》的女聲(子喉)是誰?我扭大收音機的音量,仔細聆聽,始終也沒法辨認出是哪個花旦的聲音。及後,主持人在節目說有一位老戲迷來電,說那把子喉也是新馬的聲音,並且說該曲三十年代在廣州錄音。

新馬 薛覺先互調角色

 老戲迷的說話使我記起一段新馬在「覺先聲劇團」擔任小生的梨園故事。根據黃兆漢先生所著《新馬師曾與粵劇》的記載,新馬在三十年代,通過編劇家馮志芬的介紹,加入「覺先聲」做小生。「覺先聲」的劇目以生、旦、丑為主,小生是可有可無的,所以新馬的才華得不到發揮。後來薛覺先編撰《四大美人》戲來提倡愛國,其中《貂嬋》一劇便由新馬飾演呂布,薛覺先反串先演貂嬋,後演關公。新馬的呂布演得非常成功,觀眾讚好,人人都稱讚他為「呂布仔」(據羅家寶說),於是名氣急升,有直逼薛覺先之勢。薛覺先有見及此,便與新馬對調,他演呂布,要新馬反串演貂嬋。但由於新馬的呂布形象已深入人心,且先入為主,觀眾認為薛覺先演呂布始終比不上新馬,於是新馬又調回演呂布。這樣,新馬的呂布更受歡迎,而他的名聲比前時更響了。

 至於老戲迷說該曲三十年代在廣州錄音,我懷疑他可能記錯了。根據香港電台唱片資料室保存的紀錄,《鳳儀亭》一曲是一九五四年由捷利唱片公司出版。紀錄顯示在1947年至1958年期間,新馬為捷利唱片公司灌錄了六首粵曲,包括《情關俘虜》(合唱:楚岫雲)、《艷曲凡心》(合唱:上海妹)、《偷香客》、《鳳儀亭》、《文素臣》(合唱:小燕飛)、《艷曲醉周郎》(合唱:小燕飛)。

 ■葉世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