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動港企再升級 港莞洽建創新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1]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胡明、熊君慧

 集產學研於一體的「深港創新圈」模式北移至東莞,並向本港製造企業延伸。東莞市常務副市長冷曉明對本報透露,國家火炬創新創業園日前正式落戶東莞松山湖,在此基礎上,東莞市政府正積極與香港科技署洽談合建莞港創新產業基地,向東莞以及珠三角製造業港企提供創新技術服務,助推港企技術創新和升級轉型。業內人士大膽預測,由於創新產業基地與東莞本地產業升級需求結合,莞港創新產業基地的發展空間和潛力都遠遠大於深港創新圈,並有望成為繼「深港創新圈」之後又一個國家級別創新圈。

 據調查顯示,珠三角港資製造企業有65%沒有任何研發活動,8成以上的企業仍單純停留在OEM(原廠委託製造)的生產模式上。在廣東大力優化升級產業結構的大背景下,珠三角港資製造業再一次面臨技術創新、產品改造的挑戰。

 冷曉明表示,目前東莞已形成包括電子信息產業、傢具產業、服裝毛紡產業與五金模具產業等在內的八大優勢主導產業,並在全國乃至全球範圍內都具有較強的影響力。但主導產業在價值鏈高端環節的競爭力不足,對研發設計、專業服務等高端環節提出了強烈的要求。這進一步要求東莞加大引入外來科技資源。

服務港企 引入科技資源

 他說,東莞的發展與繁榮一直都離不開香港,而根據東莞港企眾多、香港產業支援服務業發達的特點,松山湖園區與香港政府合作,以莞港政府合作項目—莞港生產力促進基地為主要載體,加快建設創新及知識產權管理中心、設計及科技創建中心、清潔生產及持續發展中心、精益製造及管理中心、生產力培訓學院等服務功能平台。

 同時,東莞正積極爭取香港創新科技署和生促局的支持,聯合共建松山湖園區,他認為,除了產業轉移園外,這將是港商升級轉型的又一個平台,為東莞產業發展提供全方位生產力提升服務,更有利於帶動整個珠三角地區電子信息等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

已達意向 明年料見眉目

 香港科技創新署助理署長楊德強對本報表示,松山湖很適合發展莞港創新科技產業,目前已經和東莞市政府達成了合作意向,第一步將鼓勵香港企業到創新園發展,同時也鼓勵內地企業利用香港科學園研發等資源;第二步將會考慮松山湖與香港科學園合起來共建一個創新產業基地。楊德強強調,香港科技署對深港創新圈和莞港創新產業基地一樣重視,而莞港兩地合作模式也會考慮參照深港創新圈,並會結合東莞本地港商升級轉型的要求。他認為莞港兩地合作空間很大,目前科技署與東莞科技局就相關事宜仍在溝通,他預計明年將會有實質性的突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