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初到尼日利亞創業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2]

房一波:我在非洲當酋長

 作為山東電建三公司項目部經理的房一波,2004年9月,在公司承包了尼日利亞帕帕蘭多燃機電站時,受命來到了尼日利亞。在許多人眼中,非洲是可以取得高回報的地方。不過,高回報也伴著高風險,這包括政治經濟環境不夠穩定、法律體系尚不完善、風俗習慣差異巨大等。這也使得房一波初到尼日利亞的創業十分艱難。

村民搗亂靠警察

 「在中國沒有吃的苦我吃過了,沒有受過的罪也全受了。」房一波說,「當地人開始並不友好,加上這裡治安混亂,我們每天都提心吊膽的。遭遇持槍搶劫是常事,打擺子(瘧疾)更是家常便飯。」房一波回憶說,帕帕蘭多燃機電站,初建時就是一片荒地。本可以從零開始,但剛一動工,附近村子的人就聚了過來,將他們堵在簡易的辦公室裡,要求給所有村民安排工作。「他們用木頭將道路封死,不允許在工地上工作的黑人去上班,見人就打。」房一波他們被圍困在辦公室裡三天。最後他們只可求助當地的警察局。

 「警察局長不可能總跟著我們,要想在這裡立足,唯一能做的就是靠自己。我想你只要真誠地對待當地人,把他們當成朋友,他們就一定會接納你。」房一波說,當時附近村子一位酋長的兒子,鬧得最厲害,工程常常因為他帶人來搗亂而停下來。「我不想再依靠警察了,我想必須和這些人融為一體,讓他們當我是朋友,我和公司才能生存下去。」

糖果政策買人心 

 房一波獨自提著槍,帶著一大袋糖果,走進了一個陌生的村子。在尼日利亞,每天都有搶劫殺人的事件,尤其是一些外資公司的人,遭搶劫和綁架更是常事,房一波之舉讓同事們都捏了一把汗。

 當時這個村子的人正在做禮拜,他們看見房一波進村後都呆住了。房一波坐在了村中央的空地上,將糖果分給圍上來的孩子們。他笑著和大家問好,並跑過去和他們握手,也許是他的勇敢,使當地人慢慢和他開始親近起來。有了第一次,他就不怕了。之後房一波很快就和十里八村的村民熟悉起來。

 對於經常帶頭鬧事的那個酋長的兒子,房一波沒事就去他們家和他們父子聊天,請他們喝中國茶。慢慢地,他和這家人成了朋友。甚至幾天不去,酋長的兒子就會到他辦公室來找他。他不但不來鬧事了,而且再有村民來鬧事,他還會主動幫著調解。問房一波怕不怕,他笑答:「我不怕,人是講感情的,你對別人好,人家就對你好。世界上沒有解不開的矛盾,就看你用不用心。」(三之一)  ■《北京青年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