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獲當地土著賜百畝世襲土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3]
放大圖片

房一波:我在非洲當酋長

 據房一波(見圖)的同事綜合辦李主任說:「按照合同規定,劃給我們建電廠的這塊地完全歸我們,土地上的一切我們都可以自由處理。當時我們把地圈了起來。但在我們圈起來的地裡,有一塊當地農民種的木薯,還沒有成熟。房經理當時交代我們不要動這塊地,而且要幫著照看。他說『這裡的農民本來就困難,木薯是他們的主要食物。好不容易快成熟了,剷除太可惜了』。」房經理還專門留出了一個通道,安了一個小門以便木薯的主人自由出入。那些農民開始試著進來看看,發現他們暢通無阻後,就每天放心地進來打理木薯,而且見到裡面的人也露出了微笑。

村民送瓜貴乎情

 幾年下來,房一波在當地人中的威望越來越高。很多人遇到困難,不管認識不認識都會慕名去找他。是水到渠成,也是眾望所歸,今年6月,房一波被阿卡姆土王封為了酋長,並給了他500畝世襲的土地。許多黑人都提著香蕉、木瓜給房送過來,這些水果在當地都是極普遍的東西,但房一波說,這是他們家第一批成熟的果實,他們送的不是水果,而是情誼。

與「食人族」共舞

 房一波曾到一個叫佛郎寧的村子,這個村子就是過去的「食人族」。他剛進村,一個老年婦女看見他進來,立即提了個盆子跑了出來,一邊走一邊敲一邊跳,房一波也就跟著跳,很快就有一大群婦女和孩子圍了上來,和他們一起跳。「我經常來這個村子,他們都認識我,雖然他們不講英語,我和他們也無法交流,但我們靠肢體語言也交流得很好。」房一波邊跳邊說。

 當地人對房一波有多好,房一波舉了一個例子。一次下大雨,公路泥濘不堪,他的吉普車在回來的路上陷進了泥潭。正在他無助之時,附近的村民們很快聚了過來,硬是把他的車從泥潭裡抬了出來。「村民們告訴我,只要在他們能看見的地方,無論我遇到什麼困難,他們都會不惜一切代價地幫我。」說到此處,房一波十分感動。

 每次房一波外出時,路邊的黑人朋友都會向他打招呼。有些人看見他的車老遠就跑了過來,而每到這個時候,他總是會落下玻璃窗,和他們打招呼說話。一位村民在接受採訪時說:「他對我們很友善,總是給我們幫助,比如六一兒童節時,給我們的孩子發了好多筆和書包。他對我們好,我們就愛他。」(三之二)

 ■《北京青年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