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度08 MPF基金保本至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4]
放大圖片

 ■投資界預料,明年市況仍將波動,建議採用均衡的策略來調整強積金投資組合。資料圖片

本報記者:林德芬

 臨近年尾,打工仔除了忙著交稅外,還應該抽空看看自己強積金的回報。近日市況波動,部分強積金的表現差強人意,跑贏多時的安泰強積金與大福相關基金更由「一哥」變「包尾」。市場人士建議,明年全球經濟主要受美國次按問題的困擾,供款者調整基金組合時,宜採取均衡的投資策略,就個人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作出調整,退休人士宜增加保本基金的比例。

 11月市況急轉直下,據晨星(亞洲)的資料顯示,上月表現最差的竟是向來表現不俗的香港股票基金及亞洲股票基金,跌幅介乎14.61%至10.19%。相反,一眾債券基金及定息基金則跑出,但升幅亦僅介乎2.65%至2.38%。

料港股基金明年表現仍佳

 交通銀行(3328)旗下交銀信託行政總裁李紹基表示,雖然上月股票基金的跌幅最大,而港股基金表現更差強人意,但預期港股明年仍會有上升的空間,故投資者不宜看得太淡,股票基金仍有一定相對高的回報。

 他又指,投資者調配強積金的基金組合時,宜採取均衡的投資策略,即將50%放於中低風險類別,如人生階段均衡基金等,其中30%至50%可放於保本基金或保證基金。至於股票基金方面,投資者可以就市場情況而定,來選擇投資哪區的股票基金。今年亞洲各區的股票表現都已水漲船高,明年是否會再升仍是未知之數,因此投資者明年可減持一些這類高風險的基金,令投資組合稍為調配。

籲減持亞洲等高風險基金

 浸大工商管理學院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則指,明年全球經濟主要受美國次按問題的困擾,料美國次按問題最壞的情況將會出現於明年首季,屆時全球股市必然會受影響,強積金的基金組合須按不同個人需要作出調整。

 麥萃才又指,由於強積金作為退休之用,對於即將退休的人士應以保本為上,明年可增加保本基金至60%。

退休人士可持60%保本基金

 至於還有一段時間才退休的則可保持進取的投資策略,可繼續就市況將投資放於股票基金,因為即使市況很差,長遠而言股票基金的回報始終較高。

 至於強積金的投資組合內是否應增持債券或貨幣,李紹基認為,由於市場憧憬美國明年會減息,債券的投資回報才稍微上升,故這只可視為個別情況,加上債券的年回報率僅3%至4%,年輕而進取的投資者仍不宜增持太多債券,債券在強積金組合內宜佔少於30%。

明年債券基金回報料得4%

 他又指,由於貨幣比債券回報率更低,港元或美元貨幣相當於儲蓄戶口一樣,故投資者選擇債券或貨幣,只可視為市況波動下的避難所,不可視為長線投資。

 麥萃才則指,保本基金即是將錢放入銀行作存款,雖然很保本,但銀行現時處於負利率,若年輕的供款者將大部分投資放於保本基金,在平均成本法下,隨時賺取的回報在扣除基金管理費後須蝕本。

保本基金隨時跑輸通脹

 李紹基指出,調整強積金的基金組合時,應看自己的實際需要,如收入及年齡,而基金組合的分布究竟應是5:5、6:4,還是3:7?這全是看供款人的實際需要,看自己是否有「閒錢」作投資。同時,調整基金組合的頻繁方面,可按不同人生階段而定,若是年輕的供款人可頻繁一點調整,每年2、3次作出調整。

 麥萃才亦認為,調整強積金的基金組合應該按平均成本法的準則來決定,並須按投資者的年齡及風險承受能力來作出決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