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捐建學校冀培育未來總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4]
放大圖片

 ■尼日利亞阿卡姆土王夫婦與房一波(持證書者)合影。

——房一波:我在非洲當酋長

 房一波在當地捐建了一所學校。當問及房一波捐建學校的原因時,他沉默了一會兒說:「你知道嗎?我很愛我的女兒,這裡很多孩子和我女兒一樣大,但他們卻沒有辦法讀書。」據悉,幾所當地的學校大多是破舊的土屋,而且沒有門窗,教室裡只有幾條用木板搭起來的桌椅。有些茅草屋的教室,孩子們甚至連桌椅都沒有,只能坐在地上。而在距電廠幾十里之外,記者看到的一個鎮小學竟然是這樣的:幾個用木樁搭起來的只有一個頂的草棚,就是這所學校的全部建築。

希望孩子好好上課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建學校的原因。我們不是在作秀,我們是真心想為當地人做點貢獻。」房一波所在的山東電建三公司捐獻的這所小學,建成後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預計將建10間教室和一個大運動場,並設學生宿舍、教師辦公室和食堂。預計容納250名學生。「我很想讓這裡的孩子,能不受風吹雨淋地上課。也許將來的總統、外交部長,都會從這裡產生。」房一波說。

覺得自己屬於這片土地

 今年43歲的房一波出生在山東省濰坊市坊子區上房村。從鄉村土地裡成長起來的他,就像茁壯的野草,只要給他生存的空間就能生長。「剛來尼日利亞時條件很艱苦,我們給的補助又少,只能去黑人地攤和他們一起吃,我總想人都是一樣的,他們能吃的苦我也能吃。我們成功了,因為堅持!」說這話時,房一波從小攤上盛了一盤當地人用棕櫚油燉製的牛肉,黃黃的棕櫚油、膩膩地在太陽下閃著金黃的光,他吃得津津有味,並大口地喝著很多人無法下嚥的棕櫚酒。房一波認為自己很習慣這種生活方式,和當地風土人情很相融,他說,「有時覺得自己就是這片土地上的人,感覺一切都很自然輕鬆。黑人兄弟淳樸真誠,和他們打交道很簡單。」

 經過近三年的緊張建設,如今的帕帕蘭多電站已投產發電。這也結束了尼日利亞奧貢州無電站的歷史。對於這一中尼兩國最大的機電產品合作項目,尼日利亞能源部長稱:「這是獻給尼日利亞人民最好的禮物。」很多人說,房一波在尼日利亞創造了奇跡。「其實他是憑著勇氣最終贏得了勝利和信譽,也贏得了他在尼日利亞這塊土地上的一席之地。」房一波的一位同事意味深長地說。(三之三,完) ■《北京青年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