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彌留之際:「向我開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5]
放大圖片

 ■張國福在解放東北全境的遼瀋戰役中立下戰功,戰後被評為特等功臣,曾獲毛澤東接見。圖為解放軍在戰役中進入瀋陽市的情形。 資料圖片

——埋名四十載的戰鬥英雄張國福

 1998年7月11日,北京解放軍301醫院,一個身患肺癌的病人在昏迷中不停地喊著:「首長,我被包圍了,向我開炮。」「連長犧牲了,戰士們全犧牲了,請求支援。」見此情景,圍在他身邊的親人和總政的領導都哭了。

 病人叫張國福,40年前,他是全軍聞名的特級戰鬥英雄。他參加過「遼瀋戰役」、「平津戰役」和「抗美援朝」等眾多戰役,因作戰勇敢,屢建奇功。1950年9月,19歲的張國福作為最年輕的一位英勇士兵,出席了第一次全國戰鬥英雄代表大會,受到了毛澤東、周恩來、朱德的接見。但是,這樣的一位英雄人物,復員回到地方,對赫赫戰功隻字不提,甚至連他的家人也無從知曉。他甚至將原名「張國富」中的「富」改為「福」,在地方一家火藥廠默默埋頭工作40載,直到女兒一次路過西安,順道到父親所在的47軍軍部打探父親的過去,才發覺她的父親非同一般的經歷。

 張國福是吉林榆樹縣新立鎮人。1946年,他開始參軍,先後任班長、排長、副連長等職。參軍僅半年,16歲的張國福就在一次戰役中,舉著手榴彈孤身活捉了國民黨軍隊一名中將趙伯昭。戰後,《猛進報》以《16歲放牛娃張國富活捉國民黨中將趙伯昭》為題,報道了這段傳奇的戰鬥故事,使張國福成了軍中名人,並且被記大功一次。

屢立戰功 獲毛澤東接見

 張國福最大的一次戰功是在解放東北全境的遼瀋戰役中攻打胡家窩棚廖耀湘司令部的戰鬥中。當時張國福手持爆破筒衝入敵人陣地,一舉摧毀了敵陣的司令部。戰後,張國福被評為特等功臣。多年以後,在電影《大決戰》之《遼瀋戰役》中,人們沒有忘記那場對遼瀋戰役勝利起到特殊作用的「胡家窩棚」戰鬥;而在那場戰鬥中,只有張國福的戰友們才知道,起著關鍵作用的,是張國福。

 全國解放以後,張國福作為全軍78位特級戰鬥英雄之一,出席了1950年9月召開的第一次全國戰鬥英雄代表大會。張國福的戰友回憶說,會議期間,毛澤東還接了張國福、郭俊卿等四位英雄到他住處去吃飯呢。

一人堅守朝鮮高地

 1951年,張國福隨47軍入朝鮮作戰,張國福所在的連在345.6高地上堅守七天八夜,在敵人日夜輪番狂轟濫炸下,全連戰士除了張國福,全部陣亡,但就在張國福一人堅守的陣地上,也未讓敵人攻上高地。這次戰鬥中,胸部負重傷的張國福被轉回國內,在長春療傷。(三之一) ■來源:環球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