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捨英雄光環甘當普通工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6]

——埋名四十載的戰鬥英雄張國福

 從長春治療康復後,張國福回到部隊被送到湖南衡陽軍校深造,但培訓還沒結束,他就選擇復員,結束軍旅生涯。

 張國福回到原籍吉林榆樹後,當地政府對家鄉的戰鬥英雄非常重視,經常請他作報告,講述戰鬥經歷,還準備安排他到縣機關領導崗位工作。張國福卻一心只想在家務農,不想做官。看見每天都生活光環中,在家鄉實現不了自己的願望,他遂將原名「張國富」改為「張國福」,到了需要工人的鶴崗,在礦務局消防隊幹起了消防員。消防隊解散後,他便留在礦務局所屬的火藥廠當了20多年的火藥工,不是製造、裝卸火藥,就是坐悶罐車押運火藥,直到1986年退休。

 張國福到鶴崗時,檔案、戶口什麼都沒帶,更別提復員證、立功證了。正是「悄悄合上功勞簿,隱瞞了纍纍戰功」,做一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勞動者。幾十年間,不要說單位的同事,就連他的兒女,只知道父親是一名退伍軍人,別的都一無所知。

 後來他對兒子解釋說他回來的動機,他說曾經與他一同出生入死的戰友都不在了,他不想借犧牲的戰友們的光留在部隊享受他們給我帶來的榮譽。戰爭的勝利不是一人之功,合上功勞簿,我就是一個普通的勞動者,我要用自己的雙手去勞動,去創造和平生活。

愛女暗訪父偉績

 在軍校深造時,張國福收到許多各地的女大學生給他寫的信,表達了對英雄的愛慕之情,但樸實的張國福還是與同一村的鄰家漂亮姑娘任寶蓮結了婚,過起平凡生活。很長一段時間,張國福一家7口擠在只有12平方米的平房裡。從進廠到退休,他都是四級工,從未升遷。5個兒女大多自謀職業,最困難時,張國福帶著十多歲的兒子天未光就去撿煤矸矸石,省下廠裡發的飯拿回家給孩子吃。

 一直覺得父親有著不平凡經歷的四女兒一次路過西安,想起父親曾說47軍駐紮在那裡,就抱著試試看的心理,到軍部探訪,了解父親的過去。

 在47軍部的榮譽室裡,當講解員向他講起「孤膽英雄」張國富時,她驚呆了,牆上光榮榜那張照片那麼熟悉,多麼像父親年輕時的照片。講解員告訴她,張國富的英雄事跡不光47軍史上有記載,還以《孤膽英雄張國富》為題上過小學課本呢。女兒經過仔細辨認,最後確認英模榜上的張國富就是自己默默無聞的父親張國福。(三之二)  ■環球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