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吸入大量火藥煙塵肺膜驚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7]

——埋名四十載的戰鬥英雄張國福

 從朝鮮戰場回來的張國福,之所以再不向人提起他的過去、經歷,實在是那場戰鬥在他心中留下了太深的記憶。兒女們知道了他的輝煌過去,他再也不能隱瞞了,但他一提在朝鮮的那次戰鬥就哭說:「身邊的人全沒有了,槍林彈雨中,屍肉橫飛,全連戰友都犧牲了,我爬著回來向師長報告,說我們連基本完成了任務,師長指揮員們都哭了。」

 1997年,張國福經常咳嗽不止,到醫院檢查後發現,胸部已有積水。當時他的幾個子女都已下崗,家庭經濟拮据,很難拿出一筆錢為父親治病。這時,兒女偷偷瞞著張國福找到父親原部隊的老上級、老戰友。而40年間,張國福原團政治部主任、國家核工業部總公司核動力研究室設計院原黨委副書記穆建華和老團長、基建工程兵副主任黎原以及47軍編寫軍史的同志,原來也都在苦苦地尋找這位戰功卓著、卻突然消失了的戰鬥英雄。

 穆建華、黎原聞訊後,迅速將張國福接到北京,安排他住進解放軍301醫院。專家檢查張國福的胸腔後很是吃驚,張國福的肺由於長年在火藥廠工作,再加上多年戰場上炮火熏染以及朝鮮戰場上那7天8夜彈火下戰鬥,吸入大量的火藥煙塵,他的肺膜厚得難以想像。

 總政的領導來了,總參的領導來了,他們多次前來看望這位高風亮節、不居功、不自傲的特級戰鬥英雄。領導們多次問他有什麼要求,張國福回答只有一句話:「希望我們黨和國家好。」

 1998年7月11日,享受副師級待遇沒多久的張國福在301醫院永遠合上了雙眼。

兒女學父 不要特殊照顧

 張國福去世後,部隊領導把他5個子女找到一起,問他們有什麼要求和幫助。英雄的兒女像他們父親一樣,沒有提出任何要求,甚至把部隊寫給當地政府請求對張國福子女予以照顧的信函也壓了下來,沒給各級政府添加任何負擔。

 張國福的骨灰按照解放軍三總部的意見,準備安放在八寶山革命公墓,但張國福臨終時說:「我在鶴崗搞了一輩子火藥,還是讓我回鶴崗吧。」他的骨灰被放到了第二故鄉鶴崗殯儀館烈士陵堂。(三之三)  ■環球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