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學天地:網庫藏書過百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8]
放大圖片

 ■這是網上書庫的其中一本書,讀者可以上網查閱。

 卡耐基梅隆大學的電腦科學家十年前展開了一個鴻圖大計﹕將人類所有書籍電子化,讓網民免費瀏覽。

 這個計劃的策劃人表示,他們已達到了最新的目標,掃描了超過150萬本書,很多都是中文書,現正以每日千本的數量繼續前行。

 有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350萬美元(2,730萬港元)的種子資金,以及電腦軟件及硬件公司的支援,中國及印度的掃描中心工人近來已接手「百萬書籍計劃」的工作。

 美國、中國及印度都各向計劃撥出1,000萬美元(約7,800萬港元),中國的浙江大學、印度科學院及埃及亞歷山大港的圖書館負責合作執行。

 這個計劃並非首創,網上搜尋公司Google及軟件巨擘微軟公司都有同類計劃,但卡耐基梅隆大學的代表稱,他們的館藏是最大的大學免費數碼資料庫,而且是非牟利的。

 卡耐基梅隆大學的電腦科學教授及版權律師沙蒙斯表示,圖書庫的目標包括將海量資料免費上網,以及保存罕有及瀕危的文獻,全球各地的機構及個人都有借出書籍供我們掃描,但歐洲的機構拒絕參與。

 書庫現時有20種語言的書籍,包括97萬冊中文書、36萬冊英文書、5萬冊泰盧固語書及4萬冊阿拉伯語書。 ■綜合外電消息

 書庫網址﹕http://www.ulib.org

註 解

 (1) Telugu: 泰盧固語,是印度22種官方語言之一,排名僅次於印地語及孟加拉語,主要在印度南部流行,是7,600萬人的母語。 ■羅國偉 資深翻譯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