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海四方談•日本風貌:平成首席女星鈴木京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8]
放大圖片

 ■鈴木京香(右)在《阿根廷婆婆》的古怪造型。

文:舒明

 日本電影的觀眾,相信對鈴木京香不會感到陌生。近兩年她主演或參演的影片、電視劇及電影DVD版,都相繼登陸香港。鈴木是《烏冬廚神》(2007)中繼承亡父烏冬麵祖業的女兒,《華麗一族》(2007)中精心操控家人生活的豪門情婦,以及《至Yeah賊兵團反轉地球》(2006)駕車技術超群的女劫匪。鈴木京香於1989年加入演藝界,迄今演出50多齣電視劇和30多部電影。

 森田芳光是第一個賞識鈴木京香的導演,讓她在《愛與平成之色男》(1989)中飾演風流倜儻的牙醫長島 (石田純一)的最新女朋友惠子,在他兩位舊女友面前假扮妻子,明顯地艷壓群芳。十年後她主演了森田芳光的犯罪推理劇《殺人無罪》(1999),是一位法醫的助手,美貌被眼鏡和亂髮掩蓋,溫柔性格與渴望愛情令她對疑兇非常同情。鈴木京香的精彩演技獲得肯定,榮獲1999年電影旬報獎和藍絲帶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鈴木京香只要遇上好導演和好角色,一定取得好成績。她先後在竹中直人的《等救火的日子》(1994)、三谷幸喜的《廣播時間》(1997),以及市川準的《龍馬妻,她的丈夫和情人》(2002)中有精彩演出,榮獲1994、1997及2002年日刊體育映畫大獎的新人獎、女配角獎和女主角獎。其後她在崔洋一的《血與骨》(2004)中主演大阪居酒屋的老闆娘李英姬,被朝鮮同鄉惡霸金俊平(Beat Takeshi)先姦污後強娶,先後誕下一女一子,在淫威和暴力下忍辱偷生,直至重病身亡。她憑此片終於摘下日本 Academy 獎的最佳女主角獎。

 在鈴木的30多部電影中,無論是主角、配角或客串角色,都非常多樣化,絕少雷同,可見她樂於接受新挑戰,願意嘗試演出各種各類的角色,盡量避免重複自己在銀幕上的形象。她是《良寬》(1997)的尼姑,《美好時代》(1998)的職業女性,《被偷聽的人》(2001)的精神科醫生,《助太刀屋助六》的女僕人,《木曜組曲》(2002)的作家弟子,《斑馬人》(2004)的慈愛母親,《真畫之星空》(2005)中異邦殺手的愛人,《戰國自衛隊1549》(2005)的女軍尉。在近作《阿根廷婆婆》(2007)中,她更化身為打扮古怪、常喃喃自語和獨居於一棟三層洋樓的銀髮婦人。由於她出道於平成元年,所以名副其實是平成年代的第一女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