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光影評:《魔間傳奇》擺脫執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8]
放大圖片

文:盧寶迪

 《魔間行者》的導演法蘭西斯羅倫斯為《魔間傳奇》(I am Legend)執導,兩部作品無疑有相似之處:同樣是對抗妖魔怪獸,保護人類。而《魔間傳奇》改編自李察.麥法臣(Richard Matheson)的同名小說,故事曾兩次被修改並搬上大銀幕放映,可見在災難過後那種劫後餘生的題材,自有其吸引人的地方。

 原本是醫治癌症的藥物卻變成害人的病毒,熱鬧繁華、人口密集的曼克頓,變成死城。擁有免疫力的唯一倖存者紐維爾還未絕望,沒有離開那個他稱之為「Ground Zero」的地方。他相信自己能夠研製解藥,對抗受病毒感染後的喪屍;也是因為他和家人的回憶都在那裡,而他相信沒有人能活在世上,到處都是喪屍,走與不走都一樣。

 「Ground Zero」也勾起美國911的回憶,世貿大廈倒塌,全國蒙上一片陰霾,紐維爾像不少紐約市居民那樣,懷著傷痛,對這個地方不離不棄,而紐維爾面對全城喪屍仍然堅持留下,凸顯他性格固執。

 戲中呈現空虛的感覺,不時以高空俯視角度俯瞰市內樓頂及街道,被棄置的汽車鋪滿了主要街道,甚至時代廣場也長滿雜草,主角開車時的聲音,劃破寂靜的每一處,展現曼克頓死城般的氣氛。

 韋史密夫很能表現紐維爾獨處時的孤單與無奈,到影視店租碟時自說自話,或結識店內人形模型,甚至把《史力加》角色的對白背得滾瓜爛熟,一邊看著電視,一邊為角色配音,自然逼真。

 電影由開首所呈現的孤獨,至中段與群魔較勁(如《生化危機》系列般),直至途中出現來自其他免疫區的安娜,呈現另一個與紐維爾不同的信念:其他地方還有人生活在免疫區中。

 真正需要他的援助,是在免疫區的人,但對一個固執的人來說,他不相信有免疫區的存在,也不願離開ground zero,更加不相信活生生站在他面前的安娜。

 懂得擺脫固執,開放心靈,才能成就更大。即使是最後一刻才恍然大悟,只要相信,定必得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