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發黃河三角洲 東營在港招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9]
放大圖片

 ■黃河三角洲(山東.東營)產業合作懇談會在港舉行,中聯辦經濟部副部長孫文秀、東營市委書記張秋波及香港山東商會名譽會長兼立法會議員呂明華等嘉賓出席。 本報記者張偉民 攝

本報記者 胡榮國、陳融雪、卓建安

 山東省東營市市委書記張秋波昨日在港出席黃河三角洲(山東.東營)產業合作懇談會時表示,東營爭取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獲得突破,投巨資興建「三路兩港一場」,構築立體交通體系,形成環渤海經濟圈重要的交通樞紐,以推動經濟的發展,其中東營港並希望吸引外商投資。

  張秋波表示,「三路」包括榮烏高速公路、黃大鐵路和德大鐵路。他說,榮烏高速公路目前正在興建中,明年上半年可以通車,屆時東營到天津只需2個半小時,到北京也只需3個半小時。另據介紹,黃大鐵路全長207.68公里,其中東營境內61.92公里,投資32億元(人民幣,下同);德大鐵路全長260公里,其中東營境內62公里,投資51億元。東營境內兩條鐵路合共投資83億元。

境內兩條鐵路投資83億

 張秋波續稱,「兩港」指的是東營港和廣利港。目前東營港正在興建深水大港,今年底可建成2個3萬噸級散雜貨碼頭,明年可建成2個5萬噸級液體化工碼頭。他說,未來東營港還要興建多個深水碼頭,並希望外商參與投資。他透露,廣利港的規劃已完成評審,明年可以開工建設,擬建成商港和旅遊港。據悉,廣利港的建設需要投資37億元。

兩港口建多個深水碼頭

 「一場」是指東營機場,張秋波表示,該機場擬將原來的4C級標準提高至4D級,其改擴建工程完成後希望可開通日本、韓國、香港等國際航線。據悉,有關工程估算總投資約9億元。

 在談到東營的經濟發展規劃時張秋波指出,東營已確定建設生態高效示範區,在戰略佈局上實施東進西擴,南融北接。具體佈局上,要建設四大主體產業區,即臨港產業區、生態旅遊區、生態漁業畜牧區、高端產業區。在戰略步驟上,「十一五」打好基礎,迅速起步,「十二五」大規模開發建設,到2020年,基本建成生態高效經濟區,成為環渤海地區的重要經濟增長極。

示範區建四主體產業區

 據介紹,東營臨港產業區規劃控制面積232平方公里,重點推進東營港建設、化工園區、物流園區、生活服務區等四大項目。生態旅遊區規劃控制面積246平方公里,將發展黃河口生態旅遊,同時加快中心城「黃河水城」建設和濱海濱河旅遊開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