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鄭兆良 時裝如建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9]
放大圖片

 ■鄭兆良

——傑出設計師系列

 今趟訪問鄭兆良,要談的、要說的,跟高貴雅逸的名媛淑女、閃閃耀眼的巨星拉不上關係,焦點全聚焦在鄭兆良的設計軼事。

 所以,整個訪問的感覺,就像他跟LeSportsac合作,替他們所設計牡丹圖案的手袋一樣,清新而艷麗。

 約52分鐘的對談,鄭兆良中英夾雜地講建築、談設計,再說他的喜與惡;在沒有星光熠熠的襯托下,鄭兆良跟他的設計作品一樣,當上了主角,依然很「靚」。

 今次香港設計中心策劃的「創作9707」項目,鄭兆良跟LeSportsac合作設計了以牡丹花做圖案,再配上閃閃的粉紅釘珠做襯托的「華采」手袋系列,屬於限量版,盛惠1380元,所賺得的盈利將撥捐作發展本地的設計教育。

 「賣到產品的錢可以為本地設計學系的學生提供外國深造的機會,很有意義。要做一個設計師,看得越多,知得越多,創作空間會更加大。」鄭兆良曾是過來人,深諳當中的好處。

厚面皮 取經驗

 當年他拿獎學金到加拿大的University of Waterloo讀建築,一年後卻跑去讀Business Study,「頂唔順,因為最討厭計數。」如此鄭兆良兜兜轉轉,前後花了四年時間,最終捧走的學位是藝術學士(Fine Art)。

 「那四年我其實沒有真正讀書,周圍跳。每次放假就飛去英國、法國,好厚面皮叩門,自我推銷:『我是讀Fine Art的加拿大學生,不會在這裡工作的,但如果你請我,我也會留在這裡做義工,幫手畫圖。』就是這樣去結識設計師,以沒有薪金的學徒形式吸收設計經驗。」年過40的鄭兆良回憶年輕狂放的放洋歲月,活像一個大男孩。

 他如今心願已償。從昔日不要一分錢報酬,志願待在大師身旁勘茶遞水打雜,到工場跟師傅學習、掃地,了解到工場的運作;雖然是老土,但成功確實要付出代價。

 既然如此,何不索性攻讀時裝設計?「fashion不是一個學位,是一個文憑,家人不准我讀,一定要我有一個大學學位。他們想我做的,是讀大學,但我根本只想學做裁縫師傅。」到加拿大讀大學前,鄭兆良其實已經曾於倫敦皇家藝術學院攻讀紡織設計,亦於巴黎帕爾森設計學院攻讀歐洲服裝史,奈何他的家人亦非等閒之輩,祖父是「鋼鐵大王」捷和集團創辦人鄭翼之,家族中人不是當建築師,便是開傢具工廠。

 取得學位是為了向家人交待,對自己要走下去的人生,鄭兆良決定拿起針線,一針一線編織成為時裝設計師之路;1993年他參加香港貿發局主辦的青年設計師大賽,憑Diva Bride系列奪得針織類別的最佳設計獎,同年開設自己的公司Yenrabi Ltd.。

建築與時裝

 建築師雖沒有當上,但鄭兆良竟把建築的理論套用在替客人做衫方面。

 「我讀建築時知道比例,做女裝都是用建築的眼光,再加裁縫的思考。我永遠不是要件衫突出,反而要令穿衣者突出。我會問清楚客人,件衫要表露自己性格、身材?如果是身材,是哪一部分的身材?哪裡要遮一遮?就幫客人construct(興建)件衫。」沒想到,經常出現在地盤的興建二字,亦同樣適用於時裝設計之上。

 現時,提起「鄭兆良」三個字,已經跟時裝分不開,他嘴邊仍不離建築二字。「我會買interior的書睇,因為我讀建築,鍾意interior。」穿上購自泰國,不需一百港元的綠色T-shirt、牛仔褲的鄭兆良,坐在充滿古典美的座椅上,神態自若,跟電視劇集《建築有情天》裡建築師的專業打扮,的確尚有幾分距離。

最怕與最愛

 閒時,除了看書外,鄭兆良最鍾意看的,與時裝、設計,可謂風馬牛不相及。「我好鍾意睇《National Geographic》,我很鍾意看跟生態有關的電視影片。」記者坐在鄭兆良對面,亦可從他突然變得興奮的語調和活躍的表情,感受到他「好鍾意」的程度。

 他繼續高興地說,鍾意下午駕車去大潭,見到綠色和海,覺得很calm(安靜);鍾意日間駕車,因為有散光,所以晚上駕車很辛苦,曾經試過幾次在晚上撞車。

 不過,當時裝設計師沒有靈感的時候,他棄車而逃,離開侷促的城市。「周末一定飛去泰國按摩,唔見人。早前自己有少少累,去了四日泰國,去睇象、木的傢俬……回來開始做木紋的衫,客讚很靚,但樓下的師傅就鬧,因為很難縫紉。」他笑得燦爛,說得回味;也許,最難得的是,這趟旅程的開始緣於熟客的一句貼心的問候,接著之後的「全包宴」吧。

 設計的世界裡,沒有邊際、界限,只怕沒有機會和原創意。「你越睇得多,膽就越大,當我沒有讀過甚麼,所以就天馬行空。好多時候,讀了書反而成為限制,我肯定我不可能如此快去到美國最好的舖頭賣衫。設計不怕衰,最怕是甚麼都唔知。」

 新一代的設計師們收到訊息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