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熊貓燒香」電腦病毒破案實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19]
放大圖片

 ■熊貓燒香案主犯李俊被判監4年。小圖為「熊貓燒香」圖案。網上圖片

 去年這個時候,一種稱為「熊貓燒香」的網絡病毒突襲了全國數以萬計的計算機用戶。這是全國首宗故意製作和傳播計算機病毒的犯罪案。四犯構成破壞計算機信息系統罪,主犯李俊被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一審判處4年有期徒刑,從犯王磊、張順、雷磊三人分別被判處兩年半、兩年和一年有期徒刑。

電腦癱瘓 束手無策

 2007年1月中旬,湖北省仙桃某行政單位及江漢熱線信息中心的電腦感染病毒,電腦屏幕上都出現了一隻熊貓手捧三炷香的圖案。技術人員都不能修復,束手無策。此時這種病毒已在全國氾濫,人們形象地叫它「熊貓燒香」病毒。1月24日,仙桃市公安局決定立案偵察。網監大隊民警破譯了部分「熊貓燒香」的病毒代碼,發現在一些病毒程序後有「Whboy」或「武漢男孩」的落款。這成為偵破案件唯一的線索。

百兆數據查「武漢男孩」

 據悉,「武漢男孩」的作案者十分狂妄,敢跟專業人士挑戰,在病毒程序的升級版後留言「感謝某某對我的病毒的關注」等挑戰書。通過大量的資料比對,民警從資料庫中發現,在2005年一個署名「武漢男孩」的人曾編寫過「QQ尾巴」計算機病毒在網上傳播。民警通過調查成千上萬條上網記錄(至少有100G的數據量),發現兩個「武漢男孩」有驚人的相似之處,應該是同一個人。

 1月30日,網監部門發現「武漢男孩」的上網地址大多在武漢,並找到了他留在網上的一張照片!第二天,湖北省公安廳分管網監工作的副廳長黃洪主持保密會議,公安部國家計算機病毒應急中心專家參加了會議。至此,「熊貓燒香」案上升為全國公安機關的大案!

 2月1日,在武漢市武昌洪山區一間出租屋內一個叫李俊的男青年引起了偵察員的注意,他與「武漢男孩」的特徵十分相似。公安部門對出租屋開始24小時監控。當發現李俊用化名在網上和一個新疆人說,他發現有點不對勁,要出去躲一躲,民警便潛入出租屋,在2月3日將李俊捉拿歸案。李俊承認他就是「熊貓燒香」的製作者「武漢男孩」。他供稱,他與同夥雷磊早在1月下旬就感到勢頭不對,已離開了出租屋,在武漢某賓館打聽動靜,有感風聲越來越緊,才回出租屋收拾東西準備外逃。抓捕組隨即在賓館將雷磊擒獲。

 2月4日晚,仙桃網監民警兵分三路,分別對網名「才子」的王磊、張順以及兩名參與傳播病毒的重要嫌疑對象進行追捕。2月8日,「熊貓燒香」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歸案。至此,民警們才知道,他們偵破的是全國第一起故意製作和傳播計算機病毒犯罪的案件。  ■來源:金羊網-新快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