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減持美國債340億美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0]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19日電】受美國經濟因次按危機持續低迷和美元持續貶值的影響,美國國債第二大持有國的中國已連續7個月減持美國國債。根據美國財政部最新報告顯示,今年10月中國持有的美國國債數額繼續下降至3881億美元,比上月減少了86億美元。自今年4月份起,中國的總減持量已達340億美元,創五年歷史新低。專家指出,從優化外儲資產結構看,減持美國國債是必然,特別是中投公司負責外匯投資後,將更多的關注外匯保值後的增值空間,中國料將轉投美國高收益債券。

總持量創五年新低

 長期以來,美國國債是海外投資者和各國中央銀行外匯儲備的主要投資品種,近幾年由於擔心美元貶值導致資產萎縮,美國長期國債漸漸「失寵」。各國央行開始減少美國國債的持有量,轉而增持美國機構債和其他證券品種。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美元匯率持續疲軟,中國減持美國國債,調整對外資產幣種分配也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中國減持美國國債並不等於總體減持美國債券,很可能中國將減持美國國債的資金投向收益更高的其他類型美國債券。

轉向其他美國債券

 從長期看,中國降低美元資產的比例是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實施的。隨著中國外匯儲備的不斷增長,中國持有美元資產的絕對規模不會有太大變化,但美元所佔的比例會逐步降低,歐元可能成為未來中國配置的主要外儲資產。

 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則認為,中國減持美國國債跟中投公司成立有直接關係,原來對外投資的機構是國家外匯管理局,屬於央行直管,主要是為中國外匯保值,安全第一,亦不需要公開損益。

 但是,中投公司成立後,該公司是按《公司法》組建的有限責任公司,盈利變成主要任務,安全性是一個參考因素,更何況公司損益是需要披露的。隨著中投公司在海外投資經驗的積累,增加減持美國國債和其他美元資產額度是肯定的。

 目前,中國外匯儲備已達到了1.43萬億美元。為了給日益增加的外匯儲備找到更好的投資渠道,9月底中國政府注資2000億美元成立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中投公司對外以境外金融組合產品為主開展多元投資,實現外匯資產保值增值;對內則代表國家履行國有金融機構出資人的職能,進行國有金融機構改革,實現國有金融資產的保值增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