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病狗野狗 皆成深圳盤中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0]
放大圖片

 ■在內地吃狗肉並不算犯法,且需求量龐大,豐厚的利潤也同時吸引了許多不法商販從事私人屠宰牟利,這些屠宰黑點衛生環境差,全程無消毒檢疫。圖為內地的屠狗場。 網上圖片

 「寒冬至,狗肉肥」,隨著天氣轉涼,狗肉漸成廣東人的盤中之寵,但在相關部門對狗肉市場管理的空白期,被送上餐桌的狗肉到底從何而來?宰殺之前有無經過檢疫?內地媒體就此揭露了深圳一些私宰狗肉店的驚人內幕。

 【據深圳新聞網19日報道】在深圳布吉木棉社區,不到100米的巷道裡面竟然擠了6家寫著「狗肉煲」的大排檔,據這裡的老闆們介紹,他們的貨源多是來自深圳南山南頭街的狗肉批發點,每個攤檔的生意都非常紅火。

 「南山銷售狗肉的攤檔不下100家,每天至少需要400多條狗。」但南山區肉聯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每天經肉聯廠檢疫出廠的狗不超過100條,而且基本只有超市才從我們這裡進貨。這些經過檢驗檢疫的狗肉只佔到市場的1/4。」而來自深圳城管、市動物衛生監督所、市肉聯所的資料顯示,深圳專門以狗肉為主打的餐廳有上千家,而隱藏在大街小巷的大排檔和夜市更是不計其數,整個深圳的狗肉需求量不言而喻。至於狗的來源,一位曾在私宰點工作過的師傅一語道出了箇中秘密:「這麼多人要吃狗肉,單靠飼養哪來得及,野狗、流浪狗、病狗不都是狗嗎?」在他這樣的內行,看來早已是一個業內盡人皆知的事實。

屠宰過程 全無消毒檢疫

 那麼,私宰狗肉的生意為何如此紅火?據南山區肉聯廠的一位負責人透露,黑屠宰點多是隨便租來的民房,沒有消毒設施,屠宰之前也無需對狗進行必要的疫情檢疫,這和正規肉聯廠比較,購買一隻宰好的狗的差價差不多是20元左右,百條就是2000多元,一個月就是六七萬。「這麼大的利潤,私宰點的老闆們哪能放過?」

 據疫控部門人士介紹說,狗因吃下被污染的雜食和小動物而患旋毛蟲病。如果吃了未充分煮熟的帶有旋毛幼蟲的狗肉,就容易感染旋毛蟲病。一旦得病,部分幼蟲在十二指腸發育為成蟲,成蟲又繁殖產生大量新幼蟲,隨血流寄生於人體,引起肌肉疼痛萎縮,甚至喪失工作能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