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理財通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複息效應」為投資滾存增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1]

 積哥老友阿謙是中學教師,在2009年開始新高中課程後便要任教通識科,因此,他由現在起便十分留意時事,為任教這科目作好準備。

 阿謙說:「我知道通識課程中包括個人理財一環,當然亦會談及退休儲蓄等問題,不過,現時的年青人物質生活豐富,退休對他們而言又遙不可及,你覺得我應該從何入手,教育他們及早理財的訊息?」

 積哥答道:「我認為你應該強調愈早開始儲蓄,效果便愈顯著。好像強積金,雖然對年青人可能是很遠的事,但他們若懂得運用年輕、投資期長的優勢,藉著投資的『複息效應』,讓本金及回報有更長的時間以複息滾存增值,便可為自己的強積金爭取最大效益。」

 舉例說,一名21歲的強積金計劃成員每月儲蓄500元,假設每年投資回報率為5%,到他65歲時的總投資金額為27萬元,而累積的投資金額連回報在複息滾存之下超過100萬元。相反,另一名計劃成員於31歲才開始投資,即使有相同的回報率,但複息效應的威力會大減,總投資金額連回報約為56萬元。

 其實,積金局一直致力向年青人推廣理財的訊息,分別向大學生、中學生、小學生及幼稚園學生灌輸積金理財的概念。除了一直在各大專院校舉行強積金講座,積金局與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合辦了以中學生為對象的「幸福將來」中學理財教育互動劇場,在未來一年在20間中學演出互動劇場,向中學同學灌輸正確的理財概念。

 小學生方面,積金局正在舉辦「與你譜出未來」小學生創意故事續寫比賽。

 此外,積金局亦剛舉辦了全港幼稚園親子填色比賽,向小朋友及他們的家長推廣正確理財的概念。  ■積金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理財通勝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