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8國際政治展望:2008美俄歐備戰求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1]
放大圖片

 美國、歐盟和俄羅斯「一超多強」的總體國際政治格局今年沒有根本改變,明年是美國和俄羅斯大選年,歐盟也將竭力推動以《改革條約》為主線的內部改革。因此在新的一年裡,美歐俄為了維護各自戰略利益,將更加頻繁地展開互動和博弈,令國際關係也出現陰晴之變,甚至一不小心觸爆局部戰爭,其發展勢頭令人注目。

 俄羅斯總統普京明年卸任,但他已「欽點」第一副總理梅德韋傑夫為接班人,並表明準備出任總理,可以預測在明年3月俄總統選舉之後,他將會繼續發揮政治影響力,俄羅斯內外政策不會出現大的變化和調整,俄仍將從維護本國政治、經濟和安全利益出發,與美國和西方國家展開周旋和博弈。

導彈防禦之爭 揭冷戰序幕

 美國計劃在鄰近俄羅斯的中歐建立導彈防禦系統,已觸動俄羅斯神經,被視為俄國面臨的直接威脅。更有分析指導彈防禦系統已為新冷戰揭開序幕,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巴盧耶夫斯基已警告,如果美國堅持推動導彈防禦系統,爆發局部戰爭的可能性大過之前任何時期。

 雖然美國為了維護自身戰略利益,也為了扭轉近年來單邊主義政策不斷受挫的被動局面,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更加重視與其他大國的合作,在一些國際熱點問題上會需要其他大國的支援,但在涉及其戰略利益的北約東擴、在歐洲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等問題上,美國仍然會試圖通過單邊主義手段追求一己之利。

歐盟親美疏俄 或回歸務實

 至於歐盟,儘管少數歐盟成員國領導人提倡「價值觀外交」,但無論從地緣政治還是經濟互補性角度看,俄與歐盟都互為重要的合作夥伴;而歐盟在能源上依賴俄羅斯、在安全上期望美俄維持關係平衡的外交訴求也不會發生根本改變。分析人士認為,在經歷了2007年「親美疏俄」的政策變化之後,歐盟可能在外交政策上回歸務實。

科索沃地位 成角力試驗場

 可以預見,隨著政治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的不斷發展,美歐俄三方的利益格局會變得愈加錯綜複雜,在科索沃未來地位、伊朗核問題、中東局勢等國際問題上,三方之間特別是俄與美歐之間的博弈將會更加頻繁和激烈;與此同時,三方出於全球戰略、地緣政治和經濟利益的考慮,也不得不作出一定妥協,進行必要的協調。因此,既加強博弈又增進協調仍將是2008年美歐俄關係發展的主要趨勢。  ■新華社 / 英國marketoracle網站 / 共同社

2007年三強關係寒暑表

俄美:多雲轉陰

 ■ 美國執意在東歐部署反導系統,加劇俄美矛盾衝突。

 ■ 2月10日,俄總統普京以強硬措辭抨擊美國奉行單邊主義和濫用武力,這是冷戰結束以來俄首腦對美國最為嚴厲的批評。

 ■ 普京簽署暫停執行《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聯邦法案。

 ■ 俄加緊研製和試驗新型短程和戰略導彈,空軍恢復中斷15年之久的遠程戰略轟炸機巡邏,海軍恢復例行遠洋航行。

 ■ 美國國防部12月19日宣布,暫緩削減駐德美軍。

俄歐:持續多雲

 ■ 俄英兩國因「間諜中毒案」而互逐外交官;德法新政府在「人權」、石油和天然氣等問題上多次指責俄羅斯。

 ■ 歐盟國家對俄暫停執行《歐洲常規武裝力量條約》表示擔憂和不滿。

 ■ 在科索沃和伊朗核問題上,歐盟與俄羅斯也存在分歧。

美歐:多雲轉晴

 ■ 法國總統薩科齊5月上任後三次會晤美國總統布什,法美關係趨暖帶動整個歐美關係的改善。

 ■ 德國默克爾政府將改善德美關係確立為德國外交政策的一大支柱。歐盟其他成員國尤其是新成員國也大多持親美立場。

 ■ 鐵桿盟友英國的新首相白高敦雖然開始從伊拉克撤軍,但在許多重大問題上仍然與美國攜手行動。

 ■ 歐美仍存在重要分歧。薩科齊一直批評美元的政策性貶值,歐盟在氣候變化等全球問題上的立場也與美國明顯不同。

新華社 / 共同社

美國大選年 布什主攻外交

 美國將於明年11月選出新總統,2009年1月下旬履新,分析家指出,現任總統布什在餘下一年任期,內政上不會有重大動作,以免引起衝突影響選情;相比之下,在其擁有較大自主權的外交政策上,布什尚可有一定發揮空間。

競選期最長 花費最巨

 明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堪稱歷來選期最漫長、花費最高昂的一次。在頭幾個月,民主、共和兩黨將分別選出總統候選人,競選活動焦點將放於個人履歷和魅力上;當候選人一出,兩黨才會回到政綱之辯。其間,民主黨的國會議員或能推動個別議題,搶搶新聞焦點,但未來一年的主要政治議程,還是由總統候選人主導。

 因此,白宮和國會在內政上可謀求合作的空間不多,其中之一相信是解決氣候暖化問題。雖然普遍預期白宮不會接受限定碳排放量,但在收緊汽車廢氣排放標準等較少爭議的問題上,應能取得進展。

外交更進取 出訪多國

 外交上,布什將更為進取,他明年將出訪中東多國及非洲,並參與亞洲、秘魯和羅馬尼亞的多個國際會議。

 布什及國務卿賴斯正積極重建美國跟歐洲和亞洲盟友的橋樑,法國總統薩科齊的上場幫了一個大忙,而另一邊廂朝核問題取得進展,亦讓美亞關係令人抱有期望。  ■法新社 /《經濟學人》

兩大核問題 一緊一緩

 朝鮮和伊朗兩大核問題今年出現了兩種不同走勢,前者趨於緩和,後者僵局難解。一些國際問題專家認為,明年兩大核問題仍然存在不穩定因素,各方都必須準備付出艱苦的努力。

 分析指,伊核問題在各種複雜因素的影響下,仍可能是一場持久的「拉鋸戰」,但也不能排除峰迴路轉的可能。《經濟學人》雜誌設想,美國和伊朗將在明年展開重大的討價還價,希望在互保「面子」情況下,尋求共同戰略利益,包括確保波斯灣石油繼續自由流通世界市場。  ■新華社 /《經濟學人》

伊拉克石油法難產

 除了美軍佔領和固有教派矛盾和政見分歧外,各派在石油法和聯邦制等問題上的激烈爭執也是導致伊拉克政治進程陷入僵局的重要原因。

 由於伊拉克民族和解遲遲沒有進展,暴力衝突持續不斷,而愈加惡化的安全局勢反過來又阻礙政治進程的推進,形成惡性循環。此外,石油法的通過遙遙無期,伊拉克各派間基於石油利益的矛盾近期難以消除。與此同時,土耳其為解決土伊邊境問題亦左右為難。如何解決伊北庫爾德工人黨武裝問題,即是土耳其政府的棘手問題,也是伊拉克政府的難題。

以巴和平需要哈馬斯

 巴勒斯坦局勢大起大落,自6月中哈馬斯武力控制加沙,哈馬斯與法塔赫從「牽手」走向「反目」。以色列順勢採取分割戰略,一方面極力打壓哈馬斯,另一方面對阿巴斯政府給予財政、軍事、政治支援。與此同時,美以與阿巴斯重啟和談。

 雖然美國安納波利斯中東問題國際會議給以巴重啟和談帶來轉機,但分析人士認為,阿巴斯及其領導的法塔赫仍難在近期內完全控制巴勒斯坦局勢,也無法消除哈馬斯對以色列構成的安全威脅。只有哈馬斯與法塔赫實現和解,中東和談才有可能取得實質性進展。

黎巴嫩政治真空待填

 今年兩大主要派別即議會多數派和反對派之間的爭鬥更加激烈,國內局勢持續動蕩,恐怖爆炸和暗殺事件不斷發生。黎巴嫩內部的爭鬥致使總統選舉被連續推遲9次,迄今仍沒有結果。黎巴嫩當前的問題是要選出一位各方都能接受的新總統,以填補「政治上的真空」。  ■新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