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胡也頻的「姊弟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1]

——丁玲一生中的四段情 宋鳳英

 丁玲是20世紀中國文壇最有才氣的女作家之一,她早期追求個性人生,最終成為了一位革命作家。丁玲的內心世界非常豐富,她這一輩子有四段難忘的情感經歷。

北京相識 玫瑰盒贈佳人

 1904年,丁玲生於湖南臨澧縣一個沒落的封建望族家庭。丁玲四歲的時候,父親病逝,母親被迫帶著兩個孩子回到娘家。丁玲舅舅的兒子成了丁玲親密的玩伴,於是外婆給他們訂了娃娃親。五四運動爆發後,正在女子師範唸書的丁玲和同學們一起上街遊行,自由和解放的精神深深融入了她的靈魂。

 丁玲有一個叫王劍虹的女友,她給丁玲帶來了上海的一些情況,丁玲決定放棄中學文憑與王劍虹一同奔赴上海。18歲的丁玲解除了與表哥的婚約。

 1924年,丁玲來到了北平,在一個社交場合結識了青年編輯胡也頻。此時的丁玲正在為弟弟的夭折和命運艱辛而痛苦,對比她還小一歲的胡也頻毫不動心。當胡也頻得知丁玲失弟之痛後,就用紙盒裝滿玫瑰,寫下字條:「你一個新的弟弟所獻。」

香山同居 生活苦中帶甜 

 在北平,窘迫的丁玲寫信給魯迅,講述了自己的境遇和困惑,但由於當時魯迅與現代評論派論戰猶酣,誤認為這是對方用化名在搗鬼,就沒有覆信。這時恰值王劍虹的父親準備回湖南,就邀請丁玲一路回老家。丁玲就離開了北平,返回到湖南老家。胡也頻聞訊後,向朋友借錢追到湖南。他貧困潦倒,連人力車伕的錢也是丁玲母親付的。但他風塵僕僕地出現在丁玲面前時,丁玲被深深感動了,愛情之門豁然開啟。

 當她和胡也頻回到北平以後,受到一些人的非議。丁玲一氣之下,乾脆於1925年秋和胡也頻在香山同居。除了一點微薄的稿費之外,他們當時幾乎沒有什麼經濟來源,生活過得很艱難,但是卻充滿了溫暖。 1928年年底,胡也頻與丁玲同赴上海,經潘漢年介紹開始從事左聯工作,兩人同居於上海如今的安福路。他們與沈從文一起創辦了紅黑出版社,編輯出版文藝期刊《紅黑》,不久紅黑出版社就倒閉了。 (1/5)摘自《名人傳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