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沉睡800年 南海一號出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2]
放大圖片

 備受海內外關注的「南海一號」,因為海洋、氣候等條件適當,臨時決定提前一天起吊。這艘在南中國海域沉睡了800多年的宋朝古沉船,終於在今天於廣東陽江重見天日,預計明天將舉行正式出水儀式。被喻為「海上兵馬俑」的「南海一號」,是目前世界上發現年代最早,體積最大的古船,船上文物估值超過千億美元。

 「南海一號」沉船的出水時間,可謂一波三折。當地官方的正式通知本為12月24日,隨後又匆忙補發通知改為22日,但在21日上午,裝載「南海一號」的沉箱已經出水1.5米。

天公作美 提前打撈

 對此,負責今次打撈的總指揮吳建成解釋說,提前打撈作業是因為當天天氣和海洋情況都非常適合,因此經過臨時研究決定,以抓住時機。陽江政府在當天下午5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表示21日的打撈僅屬「南海一號」出水前的前期調試工作。「為了保證其明日10時出水時萬無一失,之前的試吊工作是必須的。」

 事實上,亞洲最大型的起重工程船「華天龍」號,連日來都在海上待命。今早開始,它用16根鋼纜將裝載著「南海一號」的重達530噸的沉箱從海上緩緩吊起。到了上午10時50分,古船終於浮出海面。

 當沉箱被起吊至水面上1.5米後,經過工作人員檢查,又下沉到水面2米線下的全潛駁船「1601」上平移,並最終放置在全潛駁船上吊裝的6個柱子上。之後,又向前平移拖行了500米,整個沉箱被牢牢固定在了「1601」駁船上。

生態平衡 泥沙長伴

 吳建成今晚8點在「華天龍」上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整個打撈分為起吊、裝船定位、起浮3個階段,目前前兩個階段已經完成。他認為,沉船內的文物和船體應沒有受到絲毫影響。

 他透露,「南海一號」今晚在海平面5.5米的全潛駁船上,度過最後一夜後,當明早10時海面平潮時,將完成最後階段—起浮。

 「到時,沉箱將以2.5米每小時的速度平穩出水,預計在上午12時前可完全浮出海面,這個階段也是風險最小的。」隨後,完全浮出水面的沉箱,將被拖行船運到40海里之外的陽江海陵島的「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臨時碼頭,預計耗時10個小時左右。到12月28日,沉箱將正式進入博物館內的「水晶宮」。

 本報記者也獲悉,為保持「南海一號」的水生態平衡,圍罩在沉船周圍的海底泥沙、海水,已一起被移入沉箱中。交通部廣州打撈局也已在打撈周圍半徑1海里內,禁止了所有的通航,全力保護打撈安全作業。等整個沉箱出水後,5艘海事巡邏船將護送其駛抵臨時碼頭。 ■本報南海一號打撈報道小組廣東陽江21日電

亞洲第一吊 臂高25層樓

 此次負責起吊沉船出水的是有「亞洲第一吊」之稱的「華天龍」號起重船,其4,000噸的起重能力排名全球第6。

 「華天龍」臂架高達109米,相當於25層樓,核心部分是全迴轉吊機,為世界上首次採用的將兩種傳統迴轉吊機結構相結合的模式,保證了它能穩穩當當地吊起4,000多噸的重物,並進行360度迴轉。也正是這一核心技術,使其在打撈「南海一號」時,能夠保證沉箱在起吊過程中保持穩定避免搖晃,最大限度地避免裡面的文物出現損傷。

 此外,「華天龍」在7級風、2.5米浪高的環境下仍可照常作業。在放下吊臂後,在11級颱風下,仍能保證航行安全。該船還能同時容納300人在上面生活,並且保證2個月內不需補給。

為護國寶 謊稱炸彈

 自1987年「南海1號」被發現以來,為防止水下盜掘,廣東陽江邊防武警官兵至少在沉船海域和東平漁港之間破浪穿行29.2萬海里。

 「南海一號」所在的東平鎮外海域,為廣東陽江和江門的交界,也是兩地漁民經常前來打魚的地方。而在03年前,由於「南海一號」打撈和保護方案無法確定,國家有關方面一直未向外界披露這一海域發現古沉船的消息。

 為了保守這個秘密,陽江邊防支隊一直以「海底有二戰時期某國軍隊當年扔下的炸彈」這個美麗的謊言,勸說漁民離開。03年4月初,邊防部門通過情報獲悉,香港有3個文物盜賊勾結東南亞海盜,企圖竄到陽江海域竊寶。

 為保證國寶萬無一失,陽江加大「公邊艇」的巡邏密度,同時組建海上機動分隊,最終令文物盜賊倉皇而逃。

港人贊助 聲納精確定位

 本港水下考古探索協會資助「南海一號」進行水下勘探,在陽江當地成為一段佳話。

 據陽江官員介紹,1999年底,在廣東省考古研究所與中國國家博物館水下考古學研究中心的努力和促進下,香港同胞成立了「中國水下考古研究探索協會」。2001年5月,在協會的贊助下,由中國歷史博物館牽頭,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為主要協助單位,對「南海一號」進行了較為詳細的勘探,首次使用了聲納定位系統、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等先進設備,最終確定了「南海一號」沉船的精確位置。

 同時,技術人員還對沉船遺址範圍、保存狀況、遺物分佈、受破壞程度及沉船的內涵、埋藏深度進行了測量,並對沉船進行局部小規模的試掘和表面採集。

 從2001年至今,「南海一號」已打撈出水的金、銅、鐵、瓷類等器物有4,000多件,宋代銅錢6,000多枚。

古船效應 海陵酒店客滿

 距「南海一號」出水時間還有幾天,為了一睹古船出水盛況,不少遊客紛紛趕至海陵島。今日上午,在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前的碼頭上,記者看到有兩個旅遊團近百人到此參觀。一位廣州遊客說,他很早就聽說「南海一號」出水的消息,為此他們特地提前幾天就預訂了酒店。

 記者從陽江海陵島各大酒店了解到,目前已有很多遊客預訂了22日「南海一號」出水當天的酒店房間,其中「探海樓」22日的客房已經完全住滿,其他各大酒店也比往日的遊客多出很多,「南海一號」的旅遊效應已初步顯現。據陽江方面透露,「水晶宮」向公眾開放後,預計每年的遊客將超過30萬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