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追隨胡也頻 丁玲轟動濟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2]
放大圖片

 ■1952年,丁玲(左一)、陳明和蔣祖慧在多福巷家中。網上圖片

——丁玲一生中的四段情

.宋鳳英.

 為了還債,胡也頻離開上海赴山東省立高中教書。在胡也頻走的當晚,丁玲就給胡寫信,第二天又寫。一個多月後,忍受不了相思煎熬的丁玲也來到了濟南。

 雖然丁玲並不富裕,但她依然給濟南帶來了震動。他們自由的革命式愛情、丁玲時尚的衣著打扮都讓省立高中泛起了漣漪。

打扮時尚閃耀校園

 據當時在山東省立高中就讀的季羨林回憶說:「丁玲的衣著非常講究,大概代表了上海最新式的服裝。相對而言,濟南還是相當閉塞淳樸的。丁玲的出現,宛如飛來的一隻金鳳凰,在我們那些沒有見過世面的青年學生眼中,她渾身閃光,輝耀四方。記得丁玲那時候比較胖,又穿了非常高的高跟鞋。高中校內的道路年久失修,穿平底鞋走上去都不太牢靠,何況是高跟鞋。胡先生個子比丁玲稍矮,夫人『步履維艱』,有時要扶著胡先生才能邁步。我們這些年輕的學生看了這情景,覺得非常有趣。我們就竊竊私語,說胡先生成了丁玲的手杖。我們其實不但毫無惡意,而且是充滿了敬意的。我們心中真覺得胡先生是一個好丈夫。」

 胡也頻在濟南的激烈言論和行動,引起國民黨當局的嚴重不滿。1930年5月,國民黨當局下令通緝胡也頻等人。同年7月,胡也頻和丁玲被迫離開濟南,經青島回到上海。1930年11月8日,丁玲誕下一個男嬰,取名胡小頻(蔣祖林)。出院後,他們已身無分文,但精神上卻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充實,也更樂觀。當時,胡也頻在外從事革命活動,丁玲在家照顧嬰兒。

性格樂觀無懼通緝

 然而一天,胡也頻突然被捕。幾經輾轉,沈從文從陳立夫那裡得到了回答,如果胡也頻不是共產黨,願意住在南京,可以想想辦法。這句話實際上就是要胡也頻投降才能保住命。但是丁玲知道胡也頻是不會投降的。1931年2月7日,胡也頻等左聯五烈士在上海龍華遇難,胡時年28歲。

 不管1931年以後的丁玲,生命中走入的是怎樣的男子,至少在她愛情世界中永遠給胡也頻留下一個位置。丁玲也說,她最紀念的是胡也頻。後來記者在訪問陪伴—走過近半個世紀的丈夫陳明時問:「您認為影響丁玲的最大事件,發生在1933年還是1955年?」陳明果斷地答覆:「不是50年代,後來的都是小事了。是30年代,胡也頻犧牲了,她坐牢了。」 (2/5) ■摘自《名人傳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