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承認曾同時愛上馮雪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3]
放大圖片

 ■年青時的馮雪峰。 網上圖片

——丁玲一生中的四段情

.宋鳳英.

 馮雪峰當時在北大自修日語。丁玲第一次見到馮雪峰時,感覺非常失望,她本來認為一個北大學日語的年輕人應該是很英俊瀟灑的,而他看上去像是一個鄉下人。然而他們談文學,談時事,於是在與胡也頻相愛的同時,丁玲又愛上了文學天才馮雪峰。然而經過一番痛苦的抉擇,丁玲最終選擇了胡也頻。

為胡也頻作痛苦抉擇

 1985年,丁玲回憶說:「對我來說,情況非常複雜。雖然我深深地愛著另一個男人,但我同胡也頻同居了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彼此都有很深的感情依戀,如果我離開他,他就會自殺。我決定,我不能同我所愛的這個人生活在一起。於是對他說,雖然我們不能生活在一起,我們的思想是分不開的。並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人是我所愛的,不管他可能離得多遠,這個事實決不會改變。我們的愛情必須是『柏拉圖式』的。這個決定使他非常痛苦。我最後不得不拒絕繼續看到他,並完全斷絕了這種關係。」

 最終,馮雪峰離開了杭州,但丁玲心中並沒有熄滅對他的熱戀,在後來和胡也頻一起參加左聯活動後,她又與馮雪峰重逢。當胡也頻遇害後,馮雪峰來安慰丁玲,愛情重新燃起。

馮公開信函紀念丁玲

 但此時,馮雪峰已經結婚,他只能理智地對這份感情做冷處理。1933年秋,在丁玲失蹤幾個月後,為紀念當時流傳可能遇害的丁玲,馮雪峰將丁玲寫給他的信以《不算情書》為題,發表在《文學》雜誌上,記錄著他們在特殊歲月中的情誼。

 對於自己和馮雪峰的感情,丁玲也從未掩飾過。1937年在與斯諾夫人的談話中,她坦率地說:「我有了一次偉大的羅曼史。他也是一個詩人,長得很醜,甚至比胡也頻還窮。他是一個笨拙的農村型的人,但在我們的許多朋友當中,我認為這個人在文學方面特別有才能。我們在一起談了很多。在我的整個一生中,這是我第一次愛過的男人……。」

 在延安時,曾有人問丁玲最懷念的人是誰?丁玲說:「我最紀念的是也頻,而最懷念的是雪峰。」在1957年的反右運動中,丁玲與馮雪峰一起被打成「右派」,經歷了人生的逆境。馮雪峰逝世之後,丁玲在回憶錄《魍魎世界》中,仍然表達出她對馮雪峰的真誠情感。 (3/5) ■摘自《名人傳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