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達——讓丁玲後悔的情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4]
放大圖片

 ■丁玲攝於1952年在北京寓所。 網上圖片

——丁玲一生中的四段情

.宋鳳英.

  1986年2月7日是農曆大年初一,距丁玲逝世只剩下20多天。清晨,丁玲在病榻上迎來她的最後一個春節。她聽著街上一陣緊似一陣的鞭炮聲,感歎地說了一句:「雪峰就是這個時候死的。」

 胡也頻犧牲以後,史沫特萊採訪丁玲,需要一個翻譯,這個翻譯就是26歲的馮達。馮達常去看望丁玲,有時陪丁玲出去走走,看朋友、買東西,陪伴身心疲憊的丁玲度過難熬的日子。1931年11月,他們同居了,並一起度過了一段平靜的生活。

不吸引丁玲的男人

 丁玲後來這樣回憶馮達:「這是一個陌生人,我一點也不了解他,他用一種平穩的生活態度來幫助我。他沒有熱,也沒有光,也不能吸引我,但他不嚇唬我,不驚動我。他不愛多說話,也不恭維人,沒有傲氣,也不自卑。有時,他陪我去看水災後逃離災區的難民。我沒有感到一個陌生人在我屋裡,他不妨礙我,看見我在寫文章,他就走了。我肚子餓了,他就買一些菜、麵包來,幫我做一頓簡單的飯。慢慢生活下來,我能容忍有這樣一個人。後來,他就搬到我後樓亭子間。這年11月,我們就一同搬到善鐘路沈起尹家。」

 不久,馮達調至中共江蘇省委並負責《真話報》工作。丁玲也接受組織安排,參加《北斗》編輯工作。1933年5月14日,馮達出門時告訴丁玲:「12點鐘要是我不回來你就趕緊離開。」上午11點半,丁玲回到家,馮達未歸。她正要整理東西離家時,當時的中國左翼文化總同盟書記、中共江蘇省委機關報《真話報》總編輯潘梓年來了。過了一會兒,馮達回來了。「他一看見我和潘梓年,猛地一驚,然後就低下頭。我心裡想,難道是他出賣了我們?」

自殺未遂獄中誕女

 在監獄中,馮達含著眼淚向丁玲賭咒發誓,說他沒有出賣丁玲,丁玲相信了他。性格剛烈的丁玲準備以死來抗爭,請求馮達幫助她自殺。她把頭頸伸進繩套,一腳踢翻了凳子,馮達實在看不下去,把已經失去知覺的丁玲救了下來。在獄中,丁玲懷孕了,並於1934年9月生下了一個女嬰(蔣祖慧)。此後,她決然地離開馮達,從此再未見面。 (4/5) ■摘自《名人傳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