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物騰貴 東方西方怨聲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5]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荊才

 百物騰貴,不獨中國內地和香港如是,西方國家也湧現一片加價潮。以物價高踞全球第二位的英國為例,官方公布的家庭主要食糧今年的加價幅度是14年最高水平,民間調查得出的漲幅更高達12%。連同早已飆升的樓按、水電煤和交通費,生活費貴得更是嚇人。

 香港人的衣食住行近年通通加價,內地通脹更是創下多年高位。事實上,加價聲現時正響遍全世界,物價飛升,加風勁吹,東方與西方一樣同。在生活指數早已是全球第二位的英國,近年也難逃貴上加貴的通脹惡化命運。官方公布的今年基本食品漲幅為6.6%,是1993年以來的最大加價幅度。

英主糧開銷年漲12%

 不過,據《每日郵報》報道稱,超級市場調查顯示,家庭基本食品價格年漲幅高達12%。其中,意粉、雞蛋和牛油今年的售價更比去年高出3成以上。其他基本食糧如麵包和薯仔的加價幅度亦在1成以上。以一個四人家庭為例,每周的主要食糧開銷便要增加10英鎊,每年多花使費便高達520英鎊,折合港元要8,320元。

意大利人示威反加價

 在西歐其他國家,也是一片加價聲。據外電報道,意大利人主要食糧所需的硬小麥,有約一半需要依靠進口維持,但小麥和牛奶的價格卻漲至歷史新高。今年夏天,意大利街頭便出現抗議意大利粉、麵包和牛奶加價的示威人群。

大米咖啡價10年高位

 除小麥和牛奶外,玉米和大豆的價格也維持在貴過20世紀90年代平均水平之高位,大米和咖啡的價格躍升至10年高點,有些國家的肉類價格上漲了50%。世界糧農組織估計,在下一個10年內,一些結構性新趨勢將會把農業大宗商品價格從過去10年的平均水平向上推升20%至50%。

美歐有份輸出通脹

 內地媒體引述中國國家發改委發表的一份報告便指出,遭遇通脹壓力的,現在不僅僅是中國,全球通脹壓力都在加大。其中,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巴西等被稱為「金磚四國」的新興經濟體之物價均出現了較大幅度上漲。發達國家的通脹率增速雖然低於發展中國家和地區,但也在不斷提高。

 關於令全世界都要面對搵食艱難的貴日子之元兇,不少分析文章均把矛頭指向需求增長迅猛的發展中國家地區,尤其是中國和印度等新興經濟體。不過,有分析師認為,美國和歐洲也是目前價格上漲的元兇之一。

美歐補貼農產招惡果

 《金融時報》引述大宗商品分析師稱,最近數十年,美國和歐洲政府對農產品實行的大力補貼,已經令許多其它國家在農業方面的投資無利可圖,因為它們發現難以與歐美展開競爭。高盛大宗商品研究主管Currie表示,由於全球農產品供應遠遠落後於需求,美國和歐洲以外相對較低的農業投資正反過來影響歐洲和美國消費者,其形式就是食品價格上漲。

生物燃料政策種禍根

 他認為,美歐以前是輸出農業緊縮,現在它們又在輸出農業通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亦表示,西方國家的生物燃料政策也是導致當前糧食問題的原因之一。該組織在最近一期《全球經濟展望》中表示,一個國家一手推廣生物燃料,一手保護農民的政策,可能增加另一個國家的食品進口支出,進一步增加了通脹上升或經濟增長減緩的風險。

生物燃料耗美玉米30%

 據外電報道,美國利用玉米提煉乙醇的現金津貼達70億美元。而注滿一部七座位汽車油缸的乙醇,其生產「成本」是足供一人一年消耗的糧食。到了2010年,生物燃料業將消耗美國玉米產量約30%。而世界銀行預計,2000年至2030年,要想滿足預期的全球需求,穀物產量需要增加近50%,肉類產量需要增加85%。

 世界糧農組織估計,在下一個10年內,類似的結構性新趨勢和供求失衡將會把農業大宗商品價格從過去10年的平均水平向上推升20%至50%。

食品商:產品加價難免

 隨著農業大宗商品價格達到創紀錄高位,近日食品生產商們已相繼抬高價格。法國奶製品集團達能表示提價10%。吉百利最近也表示,朱古力餅的加價是無可避免的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