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丁玲最後一吻獻給陳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5]
放大圖片

 ■丁玲(前排左)與陳明(前排右)的姐弟戀持續半世紀。圖為丁玲晚年時的全家福。 網上圖片

——丁玲一生中的四段情

.宋鳳英.

 丁玲情感最後的寄托人是陳明。在延安文藝界紀念高爾基逝世一周年時,陳明在一場大型的文藝晚會的話劇中是男一號。他英俊的扮相、嫻熟的表演和抑揚頓挫的歌聲贏來觀眾熱烈的掌聲。坐在觀眾席中的丁玲在陳明身上看見了胡也頻的影子。後來兩人都在「西北戰地服務團」(簡稱西戰團)共事,開始相愛。

 但兩人之間的關係,成了一些人談論的話題。他們覺得,丁玲和陳明之間有兩個鴻溝,一個是兩人的資歷,一個是兩人的年齡。丁玲不在乎這些,但陳明的壓力要大得多。許多人的好心規勸,搞得陳明心裡很煩。於是他和劇團裡的一名女演員閃電式辦了婚事。

曲折姐弟戀 

 婚後,陳明很快感到無法欺騙自己的感情,他依然深深思念著丁玲。他和新婚的妻子去看望丁玲,丁玲強作笑顏祝這對新人幸福。敏感的陳明看透了丁玲痛苦的內心。剎那間,陳明忽然明白,自己做了件天大的蠢事。通情達理的妻子也覺察到了。他們心平氣和地辦理了手續,結束了這短暫的婚姻。

 1942年2月,38歲的丁玲與25歲的陳明在有些人的嘲諷和挖苦聲中正式結婚。他們沒有舉行婚禮,也沒有請客吃飯,兩人手牽著手在延安的街頭快樂地散步,心中洋溢著無限的幸福。

 新中國成立後,陳明與丁玲在北京度過了一段相對風平浪靜的歲月。1951年春,他們從「文協」機關的大院搬進了多福巷一座小小的四合院內。這是結婚近十年後第一個真正屬於兩人的小家庭,一個不受外部干擾的小天地。 然而沒有多久,一場突如其來的政治風暴,打破了這種短暫的平靜。歷經種種磨難之後,1979年1月13日,75歲的丁玲才經中央組織部批准回到北京。在這25年中,陳明一直陪伴著她,給予她溫暖。丁玲晚年說:「如果沒有他,我是不可能活到今天的;如果沒有他,我即使能活到今天,也是不可能繼續寫出作品來的。」

陳明再婚未忘丁玲

 1986年3月4日,丁玲在彌留之際,向陳明提出了最後一個要求:「你再親親我!」而在這句話之後,丁玲說了一句:「你太苦了,我最不放心的就是你!」

 1989年,陳明與比他小十幾歲的張鈺組建新家,陳明也不避諱對丁玲的懷念。而心性坦蕩的張鈺,也在陳明的影響下一起為丁玲整理起書稿來。對這一點,陳明心存感激:「我老伴很能理解我的感情,她也很尊重丁玲。」(5/5,完)  ■摘自《名人傳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