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鳳儀劇團」成戲班搖籃 龍貫天 陳詠儀為粵劇創新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5]
放大圖片

 ■龍貫天和陳詠儀在台上合作無間。

文︰岑美華

 香港粵劇圈雖謂生存不易,但是肯付出青春、金錢、精力追求粵劇表演藝術的仍大有人在。近十年,市場上湧現新一代的粵劇藝人,他們不單止演戲,同時還是班主,親力親為處理班務和宣傳,其中龍貫天和陳詠儀就是新一代目標正確的粵劇藝人。這一對年輕人在九十年代末,一次演唱會慶功宴中講起合作演出,一說即合,組成了「天鳳儀劇團」,成為最有朝氣的新一代戲班,他們的第十四屆演出已排期一月在新光戲院演出。

 龍貫天是有理想的粵劇藝人,由愛好粵劇曲藝而入行,近年更銳意為粵劇圈做點事,如在粵劇發展諮詢委員會任委員,在八和會館任理事,都是用演出之外的時間來服務。陳詠儀本來是讀番書女,但自小受媽咪影響,對於粵劇有特別的興趣,而且媽咪創辦「精英粵劇社」,時常邀請年輕一代的老倌演出,可以說是一個另類戲班搖籃,小小年紀的詠儀在這個戲班中常接觸不同的老倌,培養了穩固的曲藝情操,及後還到廣東戲劇學校學藝,加深對粵劇的情意。

「天鳳儀」十四好年華

 龍貫天和陳詠儀這一個戲班時常會選演一些輕鬆的戲,龍貫天說是因為他們這一個班的演員平均年齡都比較後生,台上台下的感情和溝通都很好,在台上演輕鬆的戲,可以把真正的歡笑帶給觀眾。如在過去多屆「天鳳儀」演出劇目中有《愛得輕挑愛得狂》,就成為他們劇團的招牌大笑劇,而有經典戲曲韻味的《花蕊夫人》,更是戲迷追捧的好戲之一。還有一齣比較另類的戲《唐宮艷史之金盆洗祿兒》,龍貫天演安祿山,陳詠儀演楊貴妃,這戲有好些場口都是很特別,人們多把貴妃出浴放在重點上,其實這只是好看的一部分而已。

 「天鳳儀劇團」快將在新光戲院演出的檔期是2008年1月5日至1月9日,他們會演出五日六場戲︰《唐宮艷史之金盆洗祿兒》、《火網梵宮》(日場)、《紅了櫻桃碎了心》、《隋宮十載菱花夢》、《蘆花蕩》、《李後主》、《摘纓會》及《蝶影紅梨記》,而其中在6日的日戲《火網梵宮》中,詠儀演婢女綠翹,和龍貫天的溫璋有激烈的對手戲。以「新」為主的「天鳳儀」的演出安排又有新猷,就是在7日的折子戲專場中,選了三齣中劇,其中有一折《蘆花蕩》是由兩個新人劍麟、劍英分飾張飛和周瑜,就這安排問龍貫天,他說︰「年輕人是需要演出機會的,請大家來看及畀意見。」據知劍麟及劍英自小隨文禮星習藝,有一身紮實的功底,也常在大小戲班演出,這一次「天鳳儀」給他們演重頭戲,可見對他們有信心,觀眾也可到場鼓勵,讓年輕人煥發朝氣,多演好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