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澳專家可參與國防科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6]
放大圖片

 ■港大理學院院長、國際知名天文學家郭新是負責「嫦娥工程」的8位港澳專家之一。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電】國防科工委官員昨(25)日在此間表示,鼓勵從事國防前沿科技研究的科學實驗室與港澳學界進行交流,並可引進港澳學者任客座人員。他同時指出,國防科技實驗室與港澳及海外的合作、交流應根據相關條例進行,中方科研機構引進的港澳學者應主要從事非保密性的基礎研究。

 國防科技研發機構曾是中國深具「神秘感」的部門,隨著內地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國防科研機構的開放程度亦大大增加。

 官方目前已將多所著名高校、研究所納入國防科研體系,並設立多家國防重點實驗室。國防科工委副主任孫來燕指出,「十一五」期間,中國將進一步加大國防科技工業的開放力度,充分利用社會資源。

與國防實驗室交流

 國防科工委科技與質量司副司長田玉龍今日在談及國防重點實驗室管理時明確指出,官方鼓勵國防實驗室與港澳學界進行交流,並批准港澳、海外學者擔任客座人員。日前出台針對國防科研機構的管理辦法亦指出,實驗室應積極開展國際、國內科研合作與學術交流,並創造條件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到實驗室開展研究工作。

 針對國防科研中的保密問題,田玉龍表示,國防重點實驗室應建立技術分級制度,開展分層次的技術交流與開放,確保在保密前提下擴大開放。他表示,雖然鼓勵國防科研機構進行開放,但包括港澳學者在內的外籍引進人員應主要從事基礎研究工作。

 香港回歸以來,本港學界與內地的科技合作越來越密切,兩地曾多次聯手取得科技成果。經本報調查發現,目前已有國防重點學科實驗室聘請香港學者任職,一些活躍在國防科研界的知名學者亦曾有過在港留學、授課的經歷。

 備受矚目的中國探月嫦娥工程,亦邀請8名港澳學者參與探測應用委員會,港澳學者佔專家總數近7%,這亦可反映出內地對港澳學界的肯定和重視。官方人士預計,兩地未來在高、精、尖科技方面的合作將越來越多,香港學界將為中國科技自主創新作出更大貢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