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本炒地 分紅起紛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6]
放大圖片

 ■買兇欲殺尹明華的富豪周小弟。網上圖片

——富豪周小弟買兇殺人真相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凌馨

 上海三林鎮新世紀懿德項目,上海世博會主要動遷基地之一,方圓177.78公頃,上海近郊最大的待開發地。正是這塊地,令上海新世紀懿德房地產有限公司股東代表尹明華遭歹徒襲擊、重傷垂危;新世紀懿德原控制人、胡潤慈善榜上榜富豪周小弟身陷囹圄—原因是買兇打傷尹明華。

 1992年,上海市調整行政區劃,三林轄區由原上海縣劃歸浦東新區。當地政府突擊批地,將項目地塊批租給下屬的上海縣房地產總公司。2001年,上海縣房地產總公司改制,將開發權以近7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轉予周小弟之手。然而,通過「掮客」拿下土地開發權的周卻無力支付轉讓款,從此開始了他的「炒地」遊戲。

三林土地 分賣三家

 2001年9月起,周小弟先後引入上海陽光集團公司、西子集團、上海君頤置業有限公司合作開發懿德項目,三公司分別投資3.335億元、3.344億元、2.7億元。按照當年協議,陽光、西子、君頤分獲900畝、800畝和500畝土地開發份額。至此,周小弟分文不用,即坐收差價2、3億元。

 這樣的合作其實極不規範:對外,上述三幅總計2200畝的地塊仍掛在新世紀懿德名下,須由後者統一辦理土地轉讓手續;對內,三家「帶資進場」的合作方並未成立項目公司,相應三幅地塊的產權歸屬尚未完全明晰。

 在合作者投資數億元資金後,周小弟遲遲不辦手續,卻時刻伺機「甩掉」陽光、西子兩方合作者,為項目尋找新買家牟利。2004年至2005年間,陽光集團開始尋求訴訟支持,並通過知名港商、全國政協常委徐展堂向政協、公安部等單位舉報。壓力之下,周小弟與陽光單獨和解,承諾返還股本、給予賠償。

機關算盡 黯然退場

 因無力償還陽光數億巨資,周再次將項目股權轉賣給國企上海環境集團。知情人士透露,環境集團為此向陽光支付5億餘元,另投入6.2億元入股新世紀創業,其中2.7億元作為對周小弟「退場」的補償。周小弟機關算盡,卻淪為微不足道的小股東。

 而西子集團的股東代表尹明華,成了他眼中的「罪魁禍首」。尹明華和周小弟同為上海本地人,在滬經營多年人脈頗豐,且在陽光訴周小弟的法律糾紛中,為陽光集團提供不少幫助。周小弟多次對外表露,尹「讓我沒有活路」,慘禍隨後釀成。

 至此,股東爭地戰以血案告終。上海市浦東新區傳出消息稱,將考慮收回懿德項目地塊尚未動工部分,以確保世博會動遷計劃及時完成,並著手應對可能出現的行政訴訟。(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