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犬窮追 「三電」大盜就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放大圖片

 ■民警曹洪亮指揮警犬「哈特」,追查「三電」犯罪集團嫌疑人留下的腳印。本報駐遼寧記者 攝

本報駐遼寧記者 賈曉東、見習記者 郭書博

 近幾年來,盜竊、破壞電力、電信、廣播電視設施等犯罪行為在內地迅速蔓延,有些地區甚至出現多個盜竊集團,公開與公安機關對抗,氣焰十分囂張。其中瀋陽也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當地網通公司每天報案10餘起,電信設施大批丟失,經濟損失十分巨大。瀋陽警方獨闢蹊徑,出動警犬對犯罪分子連續追蹤,短期內接連打掉兩個盜竊集團。自此,警犬神威在瀋陽迅速傳開,令盜竊集團聞風喪膽。

 近來,瀋陽很多地方都出現一條標語,叫做「光纜無銅,盜去無用」。這樣的標語一方面反映出了電信部門的無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犯罪分子的猖獗。為了盡快打掉這些盜竊集團,瀋陽市刑偵支隊警犬訓練大隊出動一名民警攜帶一頭追蹤犬,與網通公司公安處相關人員組成聯合巡查組,每晚9點至次日凌晨6點,在重點地域開展不間斷的沿線巡查。

煙盒涉露盜賊行蹤

 12月6日晚11點左右,瀋陽警方接到報案,瀋陽市蘇家屯區有一處電纜被盜割,正在附近執行任務的巡查組迅速趕到現場,發現雪地裡有一份犯罪嫌疑人留下的足跡未遭到破壞,民警郭同發立即帶同警犬「旋風」追查。警犬「旋風」仔細嗅認後立即興奮起來,向南追出100多米後,對地上一個紅色煙盒表現出濃厚興趣,之後馬上繼續向前追蹤,並一口氣狂奔200米,衝著對面的荒地一陣狂吠。郭同發上前發現,隱藏在荒地裡有一輛小轎車。司機被盤查時精神緊張,回答問題語無倫次。隨後,郭同發又在車內發現一盒剛打開的紅盒香煙,並在車廂內找到一捆電纜和作案工具。面對鐵證,犯罪嫌疑人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一個足跡帶來的勝利

 警犬發威拿下盜竊集團的消息不脛而走,不但在百姓中廣為流傳,也對瘋狂的盜竊集團起到威懾作用。不料距離第一起案件破獲時間不足兩天,又有一盜竊集團將魔抓伸向了網通電纜。面對公開挑釁,警犬訓練大隊民警曹洪亮立即攜帶警犬「哈特」出擊。在對現場進行仔細排查後,曹洪亮指揮「哈特」對現場足跡氣味進行追蹤,「哈特」在得到嗅源後立即向北沿鐵路追蹤,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搜索,在鐵路北段又發現可疑足跡。「哈特」興奮不已,追出6華里後進入一家廢品收購站。在當地派出所的配合下,曹洪亮對收購站進行了搜查,結果發現大量被盜割的電纜。在證據面前,業主交代,他剛以700元人民幣收取贓物電纜近40公斤。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捕犯罪嫌疑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