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洲續處強勢 主導全球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放大圖片

——中印爭能源白熱化 巴緬內亂待化解

 亞太政經展望 亞洲區今年政治上大致趨於平穩,但巴基斯坦等國仍出現了動盪,來年局勢亦有隱憂。經濟上,區域合作和一體化進程不斷加快,在西方各國被次按問題困擾下,亞洲經濟繼續發揮著引領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作用。

在和平與發展的潮流下,經各方共同努力,東北亞等亞洲地區的熱點問題明顯降溫,繼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對中國開展「破冰之旅」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今年4月對日本進行「融冰之旅」後,新任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今天會展開4天訪華行程,不斷擴大交流,深化互利合作,以推動兩國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李明博上台 朝韓外交添變數

 朝鮮與韓國的關係今年亦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朝鮮早前宣佈關閉和封存寧邊的核設施,兩國關係有回暖跡象,但最新消息顯示,朝鮮申報所有核計劃的年底限期將屆滿,但朝鮮卻拒絕正確申報,令兩國關係蒙上陰影,而且對朝政策較強硬的韓國總統李明博上台,亦令兩國關係添上變數。

 雖然東北亞地區的整體局勢趨於緩和,但南亞一些國家卻經歷了不同程度的動盪和不安。巴基斯坦政局動盪,宗教極端勢力猖獗,恐怖襲擊不斷,巴國國會選舉明年1月8日便舉行,各方派系角力,反對派堅稱選舉偏幫總統穆沙拉夫的黨派,選舉結果可能會引起新一輪衝突。

 緬甸9月中下旬爆發了僧侶和民眾示威遊行活動,在聯合國特使等斡旋下,緬甸政府採取措施,一方面堅持推進7點民主政治路線圖計劃,另一方面更加重視社會經濟發展和改善民生問題。與此同時,當局還與被軟禁的全國民主聯盟總書記昂山素姬開展對話並達成共識。

亞洲經濟 預測有8.2%增長

 亞洲開發銀行發表的《2007年亞洲發展展望》顯示,亞洲大多數國家的經濟今年取得了強勁發展,亞洲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經濟增長率有望達到8.3%。亞行預期,儘管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對亞洲會產生一定影響,但亞洲經濟仍會繼續保持高速增長,亞行預測2008年亞洲發展中國家和地區經濟增長率將達到8.2%。

 亞洲經濟的增長吸引了大量私人資本流入,亞洲經濟無疑正帶動著世界經濟的發展。

 隨著中國和印度經濟急速發展,兩國之間的能源爭奪戰將在2008年加劇,《珍氏防務周刊》印度分析師貝迪表示,中國在這場爭奪戰中暫時領先,印度正從後趕上。

 本月初,中國擊敗印度,贏得緬甸蘊藏豐富天然氣田的採購權。韓國大宇國際集團表示,通過競標已經決定將緬甸西北海域的A1和A3天然氣田的採購權交給一家中國公司。 ■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韓國《朝鮮日報》

國際地位再升 中國藉奧運闖高峰

 中國今年的冒起在多方面可見,除經濟連續5年以雙位數字增長外,太空發展更有重大突破,先於1月成功擊落廢棄人造衛星,成為第3個具太空防禦能力的國家,又再於10月成功發射首個探月衛星「嫦娥一號」。展望2008年,奧運會將是中國的重頭戲。

貿易及太空技術 進新里程

 首先中國貿易順差創歷史新高,達2,000億美元(約1.55萬億港元),加上內地的股市及樓市急速發展等,中國不久將來將超越德國,成為全球第3大經濟體系。上月中國又與伊朗簽訂石油協議,達20億美元(約155億港元),不只為中國明年發展做好準備,更為以後的持續發展打下強心針。而明年更有北京奧運的盛事,標誌著全世界對中國晉身世界大國的肯定。

 中國已投入400億美元(約3,112億港元)進行北京基建工程,但要辦好奧運,中國首先就要處理好空氣污染的問題。澳洲代表隊及英國游泳代表隊已表示因空氣問題,會延遲到達北京;而患哮喘的女子網球世界冠軍希蓮,於9月就已因此缺席中國網球公開賽,可見問題的嚴重性。嶺南大學的政治教授布里奇斯亦指出,如果有比賽因空氣污染而取消,或有運動員因此倒下,將大大損害中國的國際形象。 ■綜合外電消息

日本 福田臨危受命 等待走出動盪

 日本執政自民黨今年在參議院選舉中慘敗,形成朝野政黨分控參眾兩院格局的「非常國會」,進而引發日本政局激烈動盪。臨危出任首相的福田康夫試探與民主黨組建聯合政權,但這一設想因遭到民主黨反對而夭折。在「非常國會」的嚴峻形勢下,日本政局今後能否走出困境,關鍵在於下一屆眾議院選舉的結果以及日本政界是否進行大規模重組。

 自民黨7月在參議院選舉中遭遇歷史性慘敗,而最大的在野黨民主黨一躍成為參議院第一大政黨,在野黨掌控了參議院主導權。參議院選舉結果是引發日本政局激烈動盪的導火線,致使執政黨難以在國會通過新反恐特別措施等法案,朝野雙方在國會兩院陷入分庭抗禮的僵局。

 福田康夫臨危就任首相,當務之急是盡快恢復民眾對政府和自民黨的信任,並打破「非常國會」的僵局。然而,民主黨內部堅決反對與自民黨組建聯合政府。日本政府和執政黨在「非常國會」的背景下很難打破政治僵局,而民主黨雖在參議院選舉獲勝後看到了實現政權更迭的曙光,但小澤一郎的辭職風波給民主黨造成沉重打擊。  ■新華社

阿富汗 綁架暴力頻仍 抹殺重建成果

 2007年是塔利班政權倒台以來阿富汗人民度過「最血腥」的一年,外界擔憂如果阿富汗安全形勢持續惡化,目前的重建成果將化為烏有,持續不斷的暴力襲擊事件使阿富汗民眾對外國軍隊失去信心。據稱英國間諜今夏曾與塔利班高層秘密會談,試圖講和。

 自2001年阿富汗塔利班政權倒台後,飽經戰亂的阿富汗在各方援助下踏上漫漫重建路。據阿富汗投資援助機構統計,6年來有超過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資金進入阿富汗,今年外國對阿富汗的投資額達到創紀錄的11億美元(85.8億港元)。

 在阿政府和外國駐軍聲稱塔利班等反政府武裝戰鬥力正在減弱的同時,自殺式襲擊和綁架等恐怖活動愈演愈烈,至今已有近6,000人在各類暴力襲擊事件中喪生,其中600多宗路邊炸彈襲擊和近140宗自殺式襲擊導致超過1,200名平民喪生。

 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英國軍情六處特工今年夏天曾多次與塔利班高層秘密會談,尋求和平,而阿富汗官員亦在場。雖然英國首相表示不會與塔利班直接對話,但曾告訴議會,塔利班如果放下武器,可以考慮讓其加入未來的阿富汗政府。  ■綜合報道

澳洲 調整外交政策 加強與中印友好

 澳洲總理陸克文上任後即採取新外交政策,讓澳洲在國際舞台上發揮更大影響力。不過分析員表示,政策其實與前總理霍華德的相差無幾,即與美國保持緊密關係、與亞洲各國交往及維持南太平洋穩定,改變在於實施的方式。

 陸克文一上任,便與美國保持距離,他表明明年中撤走駐伊拉克的士兵,又簽訂了美國反對的《京都議定書》。但美國仍會是澳洲主要盟友,而陸克文本人亦曾說:「我一向都支持澳美的緊密關係,以後亦一樣。兩國或會有分歧,但我會毫不猶疑,表達澳洲應有的主見。」這樣的對美政策,會有助澳洲在國際間重新定位,而且在氣候改變等國際問題上會更有影響力。對東亞方面,陸克文表明中國及印度對澳洲的未來有決定性影響,要加強彼此關係。他採取較溫和的政策,委任了首位亞裔部長黃英賢,引起亞洲傳媒廣泛報道;又準備了6,800萬澳元(約4.61億港元),支持發展亞洲語言及文化教育。

 南太平洋所羅門群島及巴布亞新畿內亞兩國今年出現騷亂,他一直指霍華德派兵無助穩定區內局勢,決定從「根本問題」著手,協助區內各國發展教育、醫療、通訊及運輸等基建。國會太平洋部長克爾亦說,澳洲不可強迫區內各國完全依澳洲意願行事,而澳洲更不是區內的「老大哥」。  ■新華社

暖化及派系困擾 東盟臨變革

 亞洲在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區內亦加快了經濟一體化步伐。東盟國家領導人今年1月決定將實現東盟經濟一體化的目標從原定的2020年提前到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的第13屆東盟首腦會議又通過了《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確定了東盟經濟一體化的總體規劃和指導路線。

 談及東盟的挑戰時,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亞洲研究所東盟問題專家帕差臘衛蘭女士表示,東盟必須處理好全球變暖等問題,因為氣候變化將會影響到每個國家的競爭力,而東盟在這方面尚有較大弱點。

 另外,東盟將來可能會面臨合作上的問題,因為東盟的一些新成員正在強大起來,需要在東盟內部有更多的發言權。因此,將來的東盟內部有可能出現「派系」問題。另外,緬甸問題仍是一個令人擔心和關注的問題。

 對東盟與中國的關係,帕差臘衛蘭說,東盟與中國關系歷史悠久,雙方之間的聯繫從平民百姓直至國家領導和國王,東盟各國與中國之間的文化聯繫十分密切。這種關係具有重要意義,成為東盟與中國之間開展合作、實行自由貿易的有力推進器。  ■新華社/中新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