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際教育基準:香港朝正確方向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王啟思 教育局副秘書長

 在最近公布的四項重要國際教育基準研究中,香港均取得卓越成績。

四項研究

 首先,麥健時公司的「全球表現最佳的學校制度如何脫穎而出」(「How the world,s best performing school systems come out on top」),是同類研究中,首項研究以數量和質量綜合分析,表現優異並迅速改善的教育制度有何共通點。根據詳細的分析,香港的學校制度被認為是全球表現最佳之一。

 其次,「2006年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簡稱PISA)確認我們早已知悉的一些情況。香港十五歲學生的數學及科學能力均位居世界最前列,科學能力躍升至第二位(二○○三年名列第三位),數學能力則再度名列前茅(與另外三個國家/地區同列前位)。在閱讀能力方面,香港學生從二○○三年排名第十位躍升,名列第三位。除成績卓越外,亦顯示出香港的教育機會非常平等;與其餘56個參與國家/地區相比,香港學生的表現與其社會經濟背景的關連較少。

 第三,「2006年全球學生閱讀能力進展研究」(簡稱PIRLS)顯示,在45個參與地區中,香港小四學生的閱讀能力從二○○一年排名第十四位躍升至第二位。

 第四,大學方面,根據《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第四年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榜》,香港大學名列第十八位,香港中文大學第三十八位,香港科技大學第五十三位,香港城市大學第一百四十九位。全球大學眾多,香港的大學取得佳績,實屬難得。

閱讀能力:顯著進步

 PIRLS及PISA著眼學校教育的兩個關鍵階段。在小四,學生從「學會閱讀」進展至「從閱讀中學習」,十五歲學生則學習以閱讀、數學及科學能力,深入理解各領域的知識。閱讀能力的改善肯定是一大躍進。

 課程改革在首階段將「從閱讀中學習」列為首要工作。大部分學校著重改善閱讀能力,而教育局的支援措施包括制訂課程指引、提供數千個專業培訓名額,以及推動以優質評核回饋及促進學習。當局對學校的專業支援深受歡迎。在閱讀能力方面取得這些成果,誠非倖致。

 雖然社會人士的訴求、期望及要求不斷提高,但教育界應感到欣慰,因為自二○○○年起所作的努力是值得的,並取得美好成果。

 這些研究結果值得我們高興,但我們亦應反思為何取得佳績、可在哪些方面作改善,以及如何可持續進步。

優質研究的優質回饋

 PIRLS及PISA兩項研究分別由香港大學的謝錫金博士及其同事,與中文大學的何瑞珠博士及其同事在本港進行,都是享有崇高國際地位的研究。

 這些研究給予我們重要的回饋。研究考慮的因素包括政策影響、家庭與家長、學校與課程、教師以至學生的特性及態度。我們的課程改革,包括即將推行的新高中課程,也是建基於這些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也指出我們的學生與其他國家的同齡學生相比,自我形象較低。香港學生「學業成績好,但感覺自己差」。要消弭這種能力與信心不相稱的想法,確實是一項極大的挑戰。

研究有否評估重要的因素?

 有批評認為這些國際研究只著重評估某些範疇而忽略了教育過程中其他重要因素;其所採用的方法也非十全十美,不值得我們重視。

 有論者指PISA及PIRLS只反映本港學生有良好的應試技巧。這不但小覷了本港學生的表現和評核的性質(評核雖與課程有關,卻不受課程所限),亦忽略了用以回饋教育制度的優質數據。

 事實上,二十年來,有關教育數據的討論喋喋不休。隨著社會廣泛要求得悉更多有關教育進程的成果,教育評估的方法已變得更精密。這些研究著力探討教育制度的質素與體系,以及學生在各學習階段重要範疇的學習情況。

不斷求進

 這些研究均輔以本港教育制度各個層面更完備的數據。最令人大惑不解的是,一般觀感認為本地教育制度並非如社會大眾預期般理想,但當學校進行校外評核,調查持份者的意見時,卻發現家長十分支持。有時候,不全面的評論會損害對教育的觀感。

 可是我們不能因此卻步。我們期望讓學生具備更高質素的水平,能夠學會學習。

 麥健時公司在其研究中,總結下列三項改善教育制度的指導原則:

 (1)由於教育制度的質素會受師資質素影響,因此,應由勝任的人出任教師。

 (2)透過實踐配合優質專業發展,培育有效能的教師,並研發有效的教學方法。

 (3)確保每位學生均有良好表現。

 全球表現最佳的教育制度,比其他表現稍遜者都更用心運用這三項原則。雖然香港教育制度是全球表現最佳之一,並設有機制不斷改善,但研究同時顯示,若成績落後的學生減少,學校之間的差異得以收窄,教育同工對改進教育有更熱切的期望,那麼,我們的表現可以更理想。

 各研究報告都顯示本港教育改革的進度,但總體而言均指出一個不爭事實,就是我們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