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釋除能源疑慮 促進國際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發表《中國的能源狀況與政策》白皮書,介紹中國能源發展現狀、發展戰略和目標,強調中國不會對世界能源安全構成威脅。在中國能源需求快速增長備受國際社會關注,有人甚至提出「中國能源威脅論」的背景下,中國首次以國家名義發布能源白皮書,不僅顯示中國政府政策的透明度越來越高,有利於釋除外界對中國能源需求迅猛增長的疑慮和擔憂,而且有利於促進溝通交流,加強能源領域的國際合作,拓展能源市場的發展空間,共同維護全球能源安全。

許多先進國家都定期發表能源政策白皮書,向外界介紹自己的能源政策及方向。隨著中國經濟和社會的快速發展,能源需求不斷增長,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更提出中國能源威脅論,混淆視聽,向中國施壓。國務院新聞辦首度發表《中國的能源狀況與政策》白皮書,讓國際社會系統、全面地了解中國能源現狀和政策,確有必要。

儘管近年中國內地能源消費增長較快,然而,人均的能源消費仍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例如,中國人均石油消費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長期以來,中國都能依靠本國能源資源來發展經濟,能源自給率高達9成,根本未有對全球能源穩定造成影響。應看到的是,中國能源開發潛力巨大,加上各種非常規能源資源仍處於開發初期階段,再生能源的發展仍剛起步,這不僅是中國多種能源開發的廣闊空間,亦為世界新型能源及節能企業提供了廣闊的市場。事實上,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消耗能源較快亦是正常,各國應在平等基礎上,以正常的心態看待中國的發展,以坦誠務實的態度,加強與中國的能源合作。

不可否認的是,中國確實存在能源浪費嚴重的問題,每單位能源所創造的財富遠低於發達國家。因此,中國需要花大力氣扭轉高消耗、高污染、低產出的狀況,全面轉變增長方式,逐步構建節約型的產業結構和消費結構。現時內地對油價的管制,固然有助抑制通脹,但卻不利於利用價格槓桿鼓勵節能及遏止能源浪費。內地需加快成品油價格與國際接軌,通過實現資源市場化配置來保護環境、抑制需求過快增長。(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