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部長楊潔篪:更好地為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服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放大圖片

--楊潔篪外長談今年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

 媒體:寒來暑往,又至歲末。首先請你談一談2007年國際形勢的特點。

 楊潔篪:在即將過去的2007年裡,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和科技革命三大趨勢深入發展,國際體系和國際關係深刻演變。總的看,這一年國際形勢呈現出以下五個突出特點:

 一是國際關係有新調整。一批新興大國異軍突起,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以及國際事務中不可忽視的力量。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走向機制化。國際上有關國際體系演變的探討升溫。

 二是調整與變革成為國際潮流。為應對全球化挑戰,各大國紛紛調整內外政策,進行體制機制變革,力求在新一輪綜合國力競爭中搶佔先機。

 三是全球性問題備受各方關注。氣候變化問題驟然升溫,各國紛紛提出自己的倡議或主張。國際能源競爭與地緣政治競爭相互交織,能源安全問題成為主要國際議題之一。

 四是世界經濟金融風險增大。世界經濟基本面良好,但不確定因素增多。國際油價不斷攀升,美元持續貶值。經濟民族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新發展,經濟問題政治化傾向抬頭。

 五是軟實力建設日益受到各國重視。世界各主要力量更加重視「軟實力」的培育和運用,在全球性問題上搶佔道義制高點,擴大國際影響,爭取更多國際支持。

 媒體:2007年中國外交成果顯著,其中大國關係有許多新進展,請你談一談這方面的情況。

 楊潔篪:今年,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在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們準確把握國際環境的複雜變化,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推動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妥善處理各種難點、熱點、焦點問題,抓住機遇,開拓進取,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了良好國際環境。在大國關係方面,取得了一些新成果,主要表現在:

 中美關係保持相對穩定並有新進展。胡錦濤主席與布什總統多次會晤,中美第二、三次戰略經濟對話和第四次戰略對話成功舉行,兩國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有效溝通與合作。中美雙方通過對話合作,積極解決經貿關係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和摩擦,推動了雙邊務實合作。

 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深入發展。兩國領導人確定了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第二個十年的發展原則和目標。持續兩年的中俄「國家年」活動成果顯著,中俄關係的社會基礎進一步夯實。

 中日關係改善勢頭得到鞏固。溫家寶總理等國家領導人訪日,確立並推動了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發展。日本福田康夫首相即將訪華。中日恢復了中斷十年的軍方高層交往,在能源、環保、人員交流等領域合作活躍開展。

 中國與歐盟的溝通合作繼續加強,保持了雙邊關係的連續性。中歐正式啟動夥伴合作協定談判,各級政治磋商和對話機制不斷完善,各領域的友好互利務實合作不斷擴大和深化。

 媒體:周邊外交是中國外交工作的重要方面,今年中國在發展與周邊國家關係方面取得了哪些新成果?

 楊潔篪:今年,我們繼續通過全方位、多領域合作,努力維護和平穩定的周邊環境。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分別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元首會議和總理會晤,推動成員國締結長期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首次全體成員國參加的聯合反恐軍演成功舉行。

 胡錦濤主席訪問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溫家寶總理訪問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推動與中亞國家關係再上新台階。

 胡主席和溫總理還分別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闡述了中國的立場和主張。

 我國與東盟簽署《服務貿易協定》,《投資貿易協定》談判加速進行,為如期全面建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奠定了堅實基礎。中國堅持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積極勸和促談,成功主持召開三次六方會談全體會議,推動通過《落實共同聲明起步行動》和《落實共同聲明第二階段行動》兩個重要文件,半島無核化進程取得實質性進展,就建立朝鮮半島和平機制和東北亞安全機制問題與各方保持溝通。

 我們首次作為觀察員出席第十四屆南盟峰會,與南盟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中俄印合作取得新進展。

 我們穩妥處理了周邊領土和海洋權益爭端,深化了與周邊國家在經貿、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合作。

 媒體:2007年在拓展和深化與發展中國家關係方面我們做了哪些新努力?

 楊潔篪: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一員,我們高度重視加強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團結與合作。今年胡錦濤主席、吳邦國委員長、賈慶林主席相繼訪問非洲,溫家寶總理出席在上海舉行的非洲開發銀行年會,全面推進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特別是八項政策措施。

 中國與非洲國家外長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舉行首次政治磋商,正式啟動中非外長定期對話機制。面對中非關係在新形勢下的機遇和挑戰,雙方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深化經貿合作,在國際事務中密切配合,取得良好效果。

 我們與西亞北非國家加強雙邊友好合作,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中阿合作論壇第二屆企業家大會成功舉行。

 與拉美合作向全方位、寬領域方向穩步推進,同拉美國家政治互信增強,經貿合作發展,在文教、科技等領域合作也有新的成果。

 我們加強了同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等新興發展中大國的協調與合作。

 媒體:今年中國外交在多邊領域非常活躍,進一步提升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形象。請你談一談這方面的情況。

 楊潔篪:一年來,我們在多邊外交領域取得了新成果。胡錦濤主席出席八國集團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對話會議及發展中五國領導人會晤,全面深入闡述了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等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我們設立了氣候變化談判特別代表,積極參加氣候變化國際談判。我們全面、深入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建章立制工作,全面啟動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準備工作,積極參與國際規則制訂。

 我們努力推動解決熱點問題,彰顯了負責任大國的良好形象。在伊朗核問題上,我們堅持政治解決方向,積極開展外交斡旋。在蘇丹達爾富爾問題上,我們設立中國政府特別代表,向達區派遣維和工兵並提供人道援助,受到國際社會普遍好評。在中東問題上,我們參加在美國召開的中東問題國際會議,為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發揮了積極作用。我們參加了伊拉克問題有關國際會議。針對一些境外敵對勢力借口人權和達爾富爾問題鼓吹抵制北京奧運會,我們進行了有力回擊。我們妥善應對了產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問題,維護了國家形象和利益。

 媒體:2007年中國外交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營造良好國際環境方面還做了哪些實事?

 楊潔篪: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外交工作的神聖職責。我們就反對陳水扁當局推動「入聯公投」問題爭取國際社會支持,分別連續第十一次和第十五次挫敗台「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的圖謀,成功恢復了中國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合法權利,同哥斯達黎加建立外交關係,沉重打擊了「台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我們還就美售台武器、授予達賴國會金獎及某些國家領導人會見達賴的行徑進行了嚴正交涉和鬥爭。

 從國家發展的全局出發,我們大力推進對外經濟技術合作與交流,積極推動自由貿易區談判和區域合作,深入參加經貿領域的國際談判,努力推動對外能源資源合作。

 我們時刻把祖國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堅持「以人為本」、「外交為民」,切實維護海外中國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權益。黨和國家領導人十分關心海外中國公民的安危,並多次作出具體指示。在中央的關懷和領導下,我們以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及時、妥善處理了中石化在埃塞俄比亞項目組遇襲、中石油及四川通訊建設公司工程人員在尼日利亞被綁架、韓國麗水火災致我公民傷亡、我公民在巴基斯坦被槍殺等一系列重大突發事件。我們還成立了外交部領事保護中心,規劃建立海外安全狀況分級評估體系,推進領事保護立法,充實完善預防體制,努力為維護中國公民和法人的海外合法權益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

 隨著中國的快速發展和國際影響的擴大,特別是隨著北京奧運會的臨近,國際輿論聚焦中國,「中國熱」持續升溫。我們積極向國際社會宣介黨的十七大精神,特別是中國的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及互利共贏等理念和實踐。全面實施《北京奧運會及其籌備期間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為外國記者來華採訪創造更好的環境,受到普遍好評。各地方、各部門以各種形式積極接受外國記者採訪,介紹我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發展情況及內外政策,增進了各國對我國的瞭解和友誼。

 媒體:最後,請你展望一下2008年的中國外交。

 楊潔篪:當前,中國與外部世界的聯繫與互動日益廣泛深入,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息息相關。2008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對於中國外交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一年,我國將舉辦奧運會、亞歐首腦會議等一系列大型國際盛事和會議。面對前所未有的機遇與挑戰,我們將繼續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黨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從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高度全面考慮和做好各項工作,多為人民辦好事、辦實事,更好地為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服務,為世界的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新的貢獻。(人民日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