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部部長周濟:促進教育公平 保證貧困生上得起學、上好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2-27]
放大圖片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教育部部長周濟介紹國家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以下為發佈會實錄。

 [周濟]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同志們:

 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就學、生活問題,牽動著整個社會,新聞界的朋友們一直非常關心,對此我們深表感謝。

 胡錦濤總書記多次強調:教育涉及千家萬戶,惠及子孫後代,是體現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方面。保證人民享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是黨和政府義不容辭的職責,也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客觀要求。教育公平是重要的社會公平。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要求我們必須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把促進教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努力使教育體現出最大的社會公平,讓所有的孩子都能圓上學夢,都能上得起學、上好學。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世紀之交,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實現了歷史性跨越,成績巨大,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方向正確,為數以億計的青少年學子提供了有可能改變他們一生命運的機會。過去這些年,我們把發展農村教育擺在重中之重的戰略地位,積極推進西部地區實現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建立農村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積極實施「兩免一補」政策,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切實提高高等教育質量,等等。所有這一切努力,都是為了統籌城鄉、區域教育的協調發展;統籌各級各類教育的協調發展;統籌教育發展的規模、結構、質量,從根本上來說都是為了促進教育公平,努力保障人民群眾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

 保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能夠上得起學、能夠上好學,是促進教育公平的重要方面。促進我國教育事業持續協調健康發展,必須鞏固成果,深化改革,提高質量,持續發展,必須認真研究解決教育改革發展中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其中重要的一條是切實解決好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問題。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資助工作,國家採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斷加大資助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力度。義務教育階段,全部免除了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雜費,同時為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免費提供教科書和寄宿生生活補助;職業教育階段,設立了中等職業學校國家助學金;高等教育階段,初步形成了獎、貸、助、補、減有機結合的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這些工作取得了較好效果,但是還遠遠不夠,需要進一步改進和完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